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娱乐 TOM    2020-09-28 17:14

众所周知,2020年,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外界用“艰难”“寒冬”来形容当下的市场环境。但是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影视行业终于按下了重启键。当下的影视行业比任何一个时刻,都更需要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激发活力。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在9月26日下午两点,第四届网影盛典影视产业论坛灵山湾影视创投会召开,本次论坛以“影”创未来·“都”成梦想为活动主题。第四届网影盛典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高群书、凤凰新媒体高级副总裁刘春、著名编剧顾小白、知名导演张涛、淘梦创始人阴超、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内容副总裁张余、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杜庆春就新时代网络影视的发展机遇这一具有前瞻性的话题,为现场的观众分享了诸多内容干货。高群书在论坛上表示:“网大如何向网络电影转身,资金不是最大的问题,方向和气质才是关键。”

积极探索“新类型”,创作观众没有见过的新内容

近年来,《乘风破浪的姐姐》《庆余年》《隐秘的角落》等网生内容的破圈,带动了整个网络影视的蓬勃向上。市场良性扩张下,优质内容逐渐成为决定一部作品市场空间的关键。而身处后疫情时代,如何坚守内容,持续网络影视的商业化探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对当下从业者尤为重要。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在行业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编剧经验的顾小白就表示,打造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并不需要拘泥于形式,在制作上不需要一定遵循传统电视剧的创作规律。在论坛上,他首次提出对当下网络影视市场的顾虑,“早期,大家制作网剧没有那么多的包袱,那时候平台也没有像电视台一样形成偏向垄断的机制,平台的领导会跟导演一块去商量制作出一个市场不一样的新作品。但如今视频平台发展起来后,很多制片人、投资方不愿意去冒险,因此观众看的内容会趋于同质化。”顾小白呼吁行业从业者应该保持初心,勇于突破和创新,突破是敢于挑战新类型,如科幻、动漫、歌舞、战争、史诗、体育等等,并且要在创作上摒弃陈词滥调,拒绝套路写作,在尊重类型规律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拍观众没有见过的新鲜的作品。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凤凰新媒体高级副总裁刘春同样对网络影视作品的题材的特殊性表示肯定,“互联网影视作品要想成功必须要两条腿结合,一条腿是优质的专业化制作,另外一条腿是在内容和话语口径上有所拓宽。”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内容副总裁张余也表示创作的核心就是内容的独特性。市场上不存在一个内容是传递给所有观众看的,因此创作者要基于自己的用户部分,学会适当去做减法。他拿项目《东游》举例道:“《东游》是前两年开始筹备的项目,直至目前还有人看的核心原因是在东方神话的框架上又有很强的情感表达,能够更有力地打动目标人群,这部影片世界观比较庞大,故事人物、故事线、故事点都比较复杂,最终项目把内容重点放在了韩湘子和小鱼的“神仙爱情”上。创作者在前期创作及营销的过程中,也一定要考虑清楚,作品想表达的重点是否跟核心受众的需求不谋而合。”

此外,张余还表示,除了内容的特殊性之外,创作者一定要走到生活中去,去寻找真实世界、接触真实人物,清楚当代年轻人的喜好。而一部有共情的作品除了让观众获得强技术的视觉体验和情节观赏,更要让他们获得身份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这是比过去更有挑战性的,更有价值的创作目标。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知名导演张涛同样认为,电影作为一种传播性的介质,有责任和义务把一些电影当中自我表达和艺术表达的思想传达给观众。“无论是拍现代都市戏还是拍古装、奇幻、玄幻、科幻、都需要把正能量的思想附加上去,让真正有网感的观众能够喜欢,而不是传统的说理。”他特别指出,当作品的核心内容是走向人性的时候,观众便不再讨论特效等东西了,观众更加关注的是作品的剧情、人物设置、人性展望等内容。

扶持青年导演,创立“新标准”提供更好的输出环境

不管是内容挖掘还是类型探索,要想保证优质内容持续输出,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强大的人才储备力量。青年导演拍摄经验不足往往会产生巨大的遗憾,而一个专业的编剧、监制、制片人会给青年导演提供很大的帮助。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淘梦创始人阴超表示,淘梦星火计划已投入2亿培养青年人才,现已拍摄20多部影片,他认为培养更多的青年导演有助于中国影视产业迈向更高的台阶,“在后疫情时代,感受最多的是有大量的年轻导演开始进入到我们这个行业,他们大都是电影学院毕业或者是从美国、法国留学归来,与过去的导演不同,他们更加关注人物、故事的本身,因此他们选择的创作方向也会不一样,题材不一定是玄幻,更多的是现实题材,他们的目标不是突破几千万的票房天花板,更多的是一些自我表达的东西。”

论坛现场,阴超分享了自己参与项目制作的经历,他深切感受到现在很多年轻创作者有文艺片创作倾向,而且重情怀,轻技巧,缺乏类型创作能力。因此他呼吁,“我们对于演员、制作、资金、剧本应该全部系统化,希望有更多经验丰富的创作者能够加入到整个生产流程上来,共同扶持青年导演,给他们一个更好的输出环境。”

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内容副总裁张余也认可阴超的想法,“建立一个标准对于经验丰富的导演来说不一定是刚需,但对于新人导演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在论坛现场,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杜庆春为扶持青年导演给出了具体的方案,“首先,可以帮助年轻导演做一个梳理,梳理创作方向和整个剧本的孵化过程。其次,扶持年轻导演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帮他搭建一个主创团队,搭建合适的团队是有一个非常有效、加分的过程,而不是盲目给他配置很多不能掌控的团队。”至于落实在拍摄上,杜庆春认为,规划投资风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培育下一代年轻创作者是非常重要的,“在纸上作业的时候,每个年轻导演对这部戏的表演方案就要落实下来,自己要学会走戏,这样在实际的拍摄过程中,才能尽快和演员磨合好,提高拍摄效率。”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著名导演高群书在论坛上谈到网络电影未来出路和培养新人话题时,呼吁重视监制、制片人的重要性,制片人、监制不仅仅去给项目找投资,专业的监制和制片人在电影故事内容的把控上,可以让网络电影的叙事风格、品质更上一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网影盛典论坛之后,展开了影视项目路演创投的环节,《赵子龙》《逆风而行》《赤焰餐车》《珊瑚贝桥》《包拯·东京幻乱》《妖刀怪侠》《蓝蝶》在内的7个项目通过项目路演发布、项目合作签约,共同助力网络影视产业的发展。

直击第四届“网影盛典”论坛,行业大咖共话新时代网络影视新未来

总体而言,从第四届网影盛典“影”创未来·“都”成梦想的高峰论坛上,我们可以看出,网络影视行业拥有一个无法改变的定律,那就是好内容和新类型。在后疫情时代,随着优质内容源源不断的补给以及大量青年导演的不断登场,电影市场逐渐迈入正常轨道。未来,在电影人的积极深耕和探索下,中国网络影视市场的明天也必将是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