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座率上调至50% 剧院借优质剧目加速演出市场回温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20-09-13 13: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菲)8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发布《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低风险地区可以举办中型及以下营业性演出活动。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由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30%上调至50%。业内人士认为,上座率上调后,剧场的大门进一步向观众打开,在注重安全防范的同时,如何促进线下演出市场的发展是剧院接下来需要重视的问题。

相比6月22发布的第二版《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此次下发的政策明显放宽。通知显示,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由“同时只能开一个剧场”,放宽为“不同剧场之间可实行错时错峰或者通过不同路径出入场。”并且取消了“保持1米以上距离”的要求。

这段时间很多剧院开展线上的演出活动。8月9日,国家话剧院携手国家京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民族乐团等50余家文艺院团开启央视“云端艺术季”,在“央视频”客户端连续直播。“云端艺术季”以“云展演”、“云游院团“等多种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奏响中国旋律。

剧院当下已经陆续恢复演出,7月28日,长安大戏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7月31日京剧《红鬃烈马》、8月5日京剧《龙凤呈祥》和8月6日京剧《四郎探母》的演出于当日正式开票。而在开始售票两个小时后,《红鬃烈马》《龙凤呈祥》《四郎探母》三场演出便陆续售罄。对于门票短时间售罄现象,长安大戏院表示,鉴于防疫规定,剧场售卖的座位需在30%以内,因此可售票数有限,许多观众未能如愿抢到心仪的演出票。

而目前上座率上调之后,针对剧院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激发线下演出市场活力的问题,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30%上座率的要求造成剧场不管如何经营都是亏损的,上调至50%后,剧场有可能达到盈亏线,可能在成本位置上进行运营。剧场应把随时可能出现的80%甚至100%恢复市场情况以后的内容为王、艺术创新之路走得更好。现在不能全面的接待观众,但现在也并没有人见人爱的舞台节目能保证全面恢复后能全面吸引观众。剧场现在应该积极、谨慎、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剧目准备。

沈望舒强调,不要忽视了“线上”这个战疫过程中的最大突破和进展,现在仍是培育市场重要阶段,有线上的运作培育很好的市场,像国家大剧院的季节性的几个阶段的演出,每场都在线上能吸引上千万观众,这是今后后全面复工复产的非常好的市场基础。剧场应注意科学经营和管理,认真总结在全面停摆过程中积累和新创的内容,走出融合的道路。利用新业态、新形态、新生态带来演艺业的新时代。剧场要关注现实主义题材,注重传统经典,并与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相结合,这是剧场接下来行稳致远的最好方向。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