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蜥蜴》中的数学梗,悬疑刺激与烧脑益智两不误

娱乐 TOM    2020-08-26 12:13

“方睿记得父亲不止一次地跟他说过‘万事万物都与数学如影随形,数字是解释世界的关键’”。这是编剧、作家杨涛潜心创作的长篇悬疑推理小说《蜥蜴》中的一句话。这本书向我们展现了世界就是以数字的本质来揭示人类最伟大的蜕变,用数学这把钥匙打开认识世界的大门。

《蜥蜴》中的数学梗,悬疑刺激与烧脑益智两不误

如果没有数学,人类将会继续在愚昧与无知的漫长黑夜中摸索,看不到光明的未来。数学无处不在,而且博大精深。从最简单的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到最复杂的时空穿梭的虫洞,万事万物都可以用数学表达其规律,各行各业都能够用数学来展现其价值。

数学与音乐是人类心智开出的两朵玫瑰花,让我们沉醉,让我们倾情感受其魅力。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在音乐韵律的表现中寻找数学规律,发现了演奏最和谐动听的“五度相生律”,与中国民族音乐“宫商角徽羽”一起成为东西方乐律之祖。

达芬奇曾经说过“不经过数学证明的艺术不是真正的艺术”。他将黄金分割比例应用在《蒙娜丽莎》的画作中,以鼻子作为黄金分割点,让观赏者不论从哪个角度去看画作,都会感觉蒙娜丽莎总是正面朝着你微笑,以致于你能感受到微笑中带着的神秘感染力。

没有数学的悬疑小说是没有味道的白开水,品读起来不会激发人们的兴趣。因为数学是所有逻辑推理,科学应用最基础的支撑,也是思维发展,知识拓展的重要展现形式。刘慈欣著的《三体》中提出的数学规律武器,《达芬奇密码》中使用的斐波那契数列,都把数学作为重要表现内容,成为思想的闪光点。

编剧、作家杨涛创作的《蜥蜴》作为“百科全书式”的长篇悬疑小说,凭借海纳百川的博览阅识,融会贯通的知识体系,以中华文化为根,中国语境为体,用科学理性的视角,将数学与各个领域结合应用得炉火纯青,在故事内容中的渗透延伸非常的丰富全面,对故事情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例如小说第十一章,主人公方睿通过河图洛书与天干地支之间的数理关系分析和摩斯密码对照表,参破了父亲发给他的邮件内容中八卦图形与暗语相结合的真实意义,使方睿寻找杀父真凶找对了方向。在寻找线索的过程中,方睿整理父亲留下来的遗物时发现了荷兰画家埃舍尔的版画《画廊》,他在作品意境中发现了数学原理黎曼曲线,并进一步延展出广义相对论中的黑洞、虫洞理论,为方睿让父亲“起死回生”找到了灵感,而这幅《画廊》也成为小说中引发主人公方睿与反派“假方睿”的反复进入自我追索的切入口,营造出幻境与现实相冲突的矛盾悖论。恰如编辑的推荐语“在矛盾空间中,究竟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自我。”

《蜥蜴》中的数学梗,悬疑刺激与烧脑益智两不误

又比如,音乐元素在小说中无处不在,有时候能够成为主人公心理活动的助推剂,有时候能够成为营造小说氛围的衬托。而数学与音乐相结合也成为小说中别开生面的点睛之笔。主人公方睿为了获知父亲的邮箱密码,寻求诡谲真相。他通过“金字塔能”来维系父亲的生命,让父亲的潜意识仍然存在的同时,通过“音乐疗法”,反复播放往日父亲喜欢的音乐,来激发父亲的神经反应。

最终在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鸣奏曲》中的某个高潮环节让父亲神奇地抖动了几次手指。至此,方睿意识到邮箱密码与此相关,他联想到父亲经常对他讲莫扎特是一位懂得利用黄金分割点的数字游戏天才,因此判断邮箱密码肯定就在莫扎特这首钢琴曲的曲谱中,在从五线谱转化为简谱的数字换算中,方睿终于找到了父亲邮箱的登录密码,发现了三封父亲自己发给自己的邮件,看到了一连串神秘的符号,从此开启了寻求真相的解密之路。

《蜥蜴》这部悬疑小说将物理、美术、音乐、建筑、医学等学科中渗透的数学基因,巧妙融入到跌宕起伏的故事中,使读者感知到,思维的刺激性与知识的猎奇性别开生面,逻辑的严谨性与故事的颠覆性引人入胜。小说所展现出的与众不同的气质,一定会给广大读者带来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