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廖明飞带领15名学生,为“乐施音乐马拉松”演奏筹款

娱乐 TOM    2020-06-28 15:17

端午节这天,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廖明飞老师,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过节,但是他觉得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端午。

在收到来自香港乐施会的邀请后,廖老师和学生们忙碌了一周,终于完成了14个线上音乐作品的录制,刚刚上传了三个节目,就用音乐筹集到了善款。而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展现在线上音乐会的是14张全新的面孔,廖老师大胆启用新生力量担纲主角。

“既能展示学生的才华,又能为社会做一份贡献。疫情当下,音乐是治愈心灵的伴友,我们希望向全世界传递:信念在,希望就在。”谈及初衷,廖老师早已沙哑的嗓音,丝毫遮不住脸上的笑容。

廖明飞带领15名学生,为“乐施音乐马拉松”演奏筹款

受邀乐施会,慈善从不缺席

6月15日这天,廖老师收到了乐施音乐马拉松组委会的邀约,作为享誉香港乃至中国的著名钢琴教育家,组委会希望廖老师能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进来,用音乐为慈善募捐。

乐施会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展和救援组织的联盟,“乐施音乐马拉松2.0”也是乐施会首次以网上形式举办的音乐筹款活动,鼓励学生“停课不停乐”,将音乐表演影片上载至Youtube频道的官方平台作分享交流,并开启乐施会活动众筹网页,让孩子展现才华之余,为受疫情影响的弱势社群筹集善款。

学生们知道,“不管再忙,从不缺席公益的廖老师,一定会全力而为”。很快,15名学生的14个节目单拟定完毕。而接下来的一周:邀请学生、上课、排练、编曲、导演、拍摄、录制、剪辑……廖老师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

廖明飞带领15名学生,为“乐施音乐马拉松”演奏筹款

疫情之下,积极拥抱线上舞台

6月25日晚,录音棚里大咖云集,廖老师邀请了好友——著名二胡演奏家李军老师、香港青年古筝演奏家何莹莹老师、以及学生陈子健,在这里共同完成改编作品《一生何求》的录制。《一生何求》是上世纪80年代火遍大江南北的经典佳作。这次,廖老师将作品进行了全新改编:让二胡、古筝、与钢琴相遇;让民乐、西洋乐在经典里碰撞;当三位的演奏齐声奏鸣,一瞬间经典再现,香港市民勤劳、智慧、勇敢的精神震撼人心。

而这首作品,也为6月26日早上13首经典录制的一气呵成,抛砖引玉。

早上8点的录音棚,廖老师的学生谢启彦、何思曼、陈子健共同演绎了六首联弹《加勒比海》,在音乐会专业用琴9尺红色恺撒堡的衬托下,气势恢宏,跌宕起伏。廖老师说,这三位学生演奏有张力、有气魄,他们于教学、于演奏、于实践、于合作中不断磨砺素养、开阔眼界,为人师者,必先以身作则。

现场,我们还看到了不少新面孔。前不久六一儿童节在中央电视台牵手45位国际小朋友用13种语言演唱《We are the World》的钱多闻、钱好语姐妹,这次也参与了录制。廖老师为她挑选了一首英文歌曲作品《你鼓舞了我》,小姑娘将这首励志与感恩交融的作品唱的淋漓尽致,能量满满。

曾经在香港文化中心,携手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上演《交响情人梦》10岁的刘露祺,再次展示了他过人的天资。录音棚里、他满头大汗,认真的演唱着《开心常欢笑》;值得一提的是廖老师来自内蒙的学生王涵和珠海学生王厚杰也通过在线参与到这场慈善活动。疫情期间,廖老师一直通过线上给他们上课,他们的演奏水准依旧在线,当天出色的完成了肖邦《黑键练习曲》和莫扎特《风笛舞曲》的演奏。

廖明飞带领15名学生,为“乐施音乐马拉松”演奏筹款

突击录制,但功夫在日常

15名学生、14首作品,这无疑是一场专业音乐会的准备和水准。虽然他们眼前没有观众,但是这次的观众,面对全球。

从早晨8点到10点完成录制,然后马不停蹄的开始剪辑直到深夜,忙碌的廖老师没有吃上一口饭,旁观的家长被廖老师的责任和付出感动落泪,更买来饭菜直到放凉,也没来的及吃上一口……这些,不过是廖老师工作的日常。

廖老师说:“一个星期来,上课、编曲、彩排、拍摄事无巨细。之所以这么快完成线上音乐会,因为学生们都很优秀,他们的功夫都在平常,每个人至少都有三到八首代表作,更是经过了国内外大赛和舞台的锤炼。还有一位仅仅上过3次课的学生王厚杰,也参与了其中。要让每一个孩子,在每一个前进的阶段,都有适合的舞台展示才华。”

廖明飞带领15名学生,为“乐施音乐马拉松”演奏筹款

追梦的路上,没有障碍

面对疫情,整个社会都按下了暂停键。廖老师没有来得及彷徨和等待,他把课堂搬到了线上,把舞台也搬到了云端,数月来,不少学生已经斩获了加拿大、西班牙、美国等国际钢琴赛事的大奖,正如这次乐施会马拉松的口号“停课不停乐”。

廖老师说:“我希望大家正视困难、正视疫情,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充满斗志、积极向上,我们就会战胜一切;我希望学生们个个充满正能量,借助音乐的精神食粮传递给所有人温暖:积极面对生活,结果就会不一样”。

聊天中得知,廖老师正为下一个作品全力准备,我们期待着廖老师的新作《海燕》,搏击长空、震撼而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