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次元文化正在出圈 现阶段的国漫正处于崛起时

娱乐 飞天影业 2020-06-18 08:59

对于破壳生长的国漫新产业而言,2020年成为了国漫集体出成绩的新节点。这些成绩体现在产业协同IP案例的大比例增加,也体现在公众对国漫内容的认可和出海成绩上。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人才涌进了国漫市场,并制作了一批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二次元文化也正在出圈,可以说现阶段的国漫正处于崛起时。

但是就像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所说的一样:“中国动漫艺术在主题和风格上都要走出中国道路。”好的动漫不仅是娱乐作品,也是艺术品,更是一种二次元文化。秉持着人人有权享受创作的快乐理念,广州梦映动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梦映动漫)为了构建一个二次元产业新生态,通过科技赋能创作,现阶段已聚拢了数千万的“Z世代”新生创作力量。其公司主打的触漫APP(以下简称:触漫),作为国内优秀创作者和粉丝聚集的泛二次元创作社区,更是将场景、IP与动漫进行了跨界融合,碰撞出更具年轻态度新潮流,推动国漫健康发展。

二次元偶像“出道”

现今,文化产业朝着内容形式多样化方向发展,梦映动漫也逐渐构建起了以触漫、梦映创意'学院'(简称'MY学院')、梦映MCN为核心的泛二次元动漫娱乐生态。随着二次元核心粉丝群体“Z世代”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入局虚拟偶像。梦映动漫也积极探索引入明星虚拟形象,并成功孵化推出了两季国创虚拟偶像团体养成综艺《出道,拜托了》,进一步地推动属于中国的虚拟偶像市场。

《出道,拜托了》以日更漫剧的形式呈现,梦映动漫还围绕角色持续推出了单曲、PV、舞蹈短视频等内容,最后根据粉丝打榜选拔3位虚拟偶像成团。在第一季推出仅三个月内,《出道,拜托了》便备受粉丝的热捧,共获得了215万投票量、12亿播放量,最终出道的D.A.O男团更是吸粉无数。《出道,拜托了》第二季也于2019年上线触漫APP,并推出了人气虚拟偶像女团“双击少女”,获得一致好评。

二次元文化正在出圈 现阶段的国漫正处于崛起时

虚拟偶像在触漫成长,但最后走出触漫才有更高的价值。据了解,触漫虚拟偶像已先后与肯德基、华丰魔法士、果本面膜、百事可乐等多个知名快消品牌跨界合作,从IP商品定制、主题门店打造、到线上节目营销互动,刷新了跨界营销玩法新姿势。借助流量虚拟偶像为触漫带来更强的商业合作,“D.A.O男团”和“双击少女”两个虚拟偶像团体,更是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二次元跨界带货王。

据悉,接下来梦映动漫还会进一步拓展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在音乐方面,梦映动漫会有虚拟偶像专辑发布计划,参与音乐节演出,未来梦映动漫还将打造自己的专属音乐节;动画方面,计划建立短视频的矩阵和直播策划;同时梦映动漫还在开发同名游戏《出道,拜托了》;而在技术方面,梦映动漫的动作捕捉技术也能为后续偶像的虚拟直播、线下Live 、游戏以及其他商业合作中打造更生动的虚拟偶像 。

开放素材生态,深耕“Z世代“创作社区

触漫通过深化泛二次元社区创作和素材开放生态,让众多“Z世代”共创IP同人衍生内容,丰富了社区UGC内容矩阵,并培养了大量的人气作者,打造了《我与秋田》、《王爷的小兔妖》、《孤鸿》等多个人气破10亿的优秀IP作品。对于喜欢绘画和设计的年轻人来说,触漫就是让他们发挥梦想创作的一个大平台,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比如,在触漫APP内拥有145万粉丝的王丫头就是一个很鲜明的案例。2016年的机缘巧合下,王丫头偶然得知触漫APP可以零基础制作漫画,她便抱着尝试的心态创作了第一部触漫作品。尽管刚开始,王丫头对漫画分镜、景别、透视技巧一无所知,初稿略显青涩。但是伴随几年来一直在触漫的坚持学习,王丫头创作的多部连载作品在触漫均收获高人气,其漫改作品《王爷的小兔妖》在腾讯动漫上线一日内,便迅速突破100万人气。

另一方面,触漫在触达优秀创作者的同时,还接触了千千万万个普通用户和家庭,发现了他们在创作故事中的共性和个性,为“Z世代”的创作梦想持续提供了一个展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实际上,新时代下作为未来中坚力量的“Z世代”,正在更多样的展示出新的文化和梦想。从这个角度看,正是因为千万个“Z世代”新生创作者的不断涌现,以及“王丫头”、“静若空灵”、“Misaki”、“小触虫”……这批将自己的创作梦想植根在新时代进行分享、推动中国二次元文化“发芽”的源动力存在,才造就了国漫的不断进步与崛起。

毫无疑问,与多年前相比,动漫产业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十足的提高和进步。未来,国漫产业需要梦映动漫这样的动漫企业和更多的用户粉丝一同努力,用支持,用热爱共建一个健康、可持续的二次元生态,为原创国漫内容和这批植根于新时代下的“Z世代”作者提供更好的环境、更舒适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