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动画版《大欺诈师》与剧版“形”不同但“神”相似

娱乐 飞天影业 2020-06-18 12:01

由曾创作了大火日剧《Legal High》系列的著名编剧古泽良太所打造的“行骗天下”IP似乎颇有高开低走的势头。

“东宝甜心”长泽雅美主演的2018年电视剧版取得了不错的口碑,次年5月相继推出了电视特别篇和剧场版“浪漫篇”。但和主角达子始终在线的运势相比,实际中剧组的运气似乎有点背。去年10月,通过该剧逐渐开始走上黄金配角之路的演员小手伸也被周刊爆出婚外出轨。2020年初,主要演员之一的东出昌大多年来的渣男行径又被日本媒体捅破,声誉一落千丈。在此之上,原本计划在今年5月公开的第二部剧场版“公主篇”又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到现在都没有确定的上映时间。可能唯一让古泽有点安慰的是和Netflix联合推出的该剧动画版《大欺诈师》(Great Pretender)在本月新开播后收获了几乎是一致的好评。

故事的主角是自称“日本第一欺诈师”的枝村真人(CV:小林千晃)。一次,他和搭档正准备在观光地浅草用老套的钱包调包法来欺负一位法国游客,不料游客的真实身份是国际诈骗大师罗兰(CV:诹访部顺一)。在被对方反过来欺骗之后感到不甘心的真人跟着罗兰一路到了洛杉矶。在落地之后他才发现自己又落入了对方设下的新圈套中。真人被逼着扮演一位来自日本的非法药物制作大师,诈骗表面上是好莱坞著名投资人而背地里是黑道头目的卡萨诺。在计划看似顺利的施行途中,真人发现当地警方早已“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盯上了他们。动画的前五集 “洛杉矶连线”就这样在尔虞我诈但又不缺人性温情之中拉开了帷幕。而故事后续在世界各地的冒险也成为了观众们每周的期待。

可以说,动画版《大欺诈师》和电视版《行骗天下》“形”不同但“神”基本相似。动画虽然也是由一女两男三位诈骗师作为故事的主角,但剧版以“一点红”达子为核心的设定被改成了以男主真人为叙事焦点的形式。相比真人和罗兰的CP感,唯一女性角色阿比(CV:藤原夏海)的存在就已经播出的集数来看多少有些边缘化。

除此之外,不管是故事快速的节奏还是不断反转的内核都和原片保持了高度的统一。每一集在前半部分总是展现一次看似失败的诈骗事例给观众看。后半部分的翻盘又会向大家揭示其实事件的每一步都在领袖精巧的计算之中。随之而来的对被刻意隐瞒的细节的侧面重现,在回收伏笔的同时,引导我们走向爽文似的大结局。

和紧凑的故事配合得相得益彰的是动画精美的画风。几乎每一帧都可以暂停截图的画面兼具了现实主义的色调和虚构空想的梦幻,而亦真亦假也是故事里主角们的生存之道。蓝绿为主体的配色又让这个关于犯罪的故事和我们正处的初夏分外合拍。

另一个十分有趣的地方是,由日本乐队“Official髭男子dism”演唱的《行骗天下》2019年剧场版主题曲《Pretender》,不仅横扫去年日本各大榜单并直接把组合送上了年末的红白歌会。而《大欺诈师》则采用了皇后乐队主唱Freddie Mercury翻唱的老歌《The Great Pretender》作为片尾曲。这两首交相呼应的名曲在给各自故事点睛的同时又为该系列注入了连贯性。

虽然《大欺诈师》在各大平台都取得了较好的反馈——比如豆瓣打分目前8.9分­——但不得不说它也存在不少的瑕疵,特别是对于已经看过电视剧版的观众来说。动画中叙事主角和团队领袖的分离让人物多了许多不必要的情感色彩。电视剧里的达子虽然机关算尽但却同时直率可爱,因为观众代入的是她四处行骗的主观视角,所以我们并不会对她的“老奸巨猾”产生太多的反感。但动画中的领袖罗兰对男主多少有点居高临下的姿态,有时会让观众产生莫名的反感。

另一方面,动画刻意强调的比如他们团伙只坑坏人的“盗亦有道”或是主角真人其实本性善良的类似设定,又让人压抑不住对二次元里常见的 “白莲花”式人物的厌恶感。说到底,观众们会想看这种以“反派”作为主角的故事所追求的正是黑吃黑和硬碰硬带来的快感,在其中加入说教和煽情的桥段最后所产生的只能是赶客的效果。

但不管怎么说,在新番、新剧纷纷延迟的今夏,这样一部高水准的作品绝对是观众们消暑的好选择。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