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们的国产少儿动画去哪儿了?

娱乐 飞天影业 2020-06-10 13:21

去年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席卷50亿票房,以一己之力再次为国漫崛起正名。

今年种种原因之下,电影院迟迟未能复工,国产动画电影是否能再创辉煌尚未可知。

与大银幕的冷清不同,小荧屏上国产动漫两大集散地可谓热闹非凡。

B站近期在播的《大理寺日志》《百妖谱》口碑不俗;腾讯视频《一人之下3》热度刚过,改编自墨香铜臭小说的《穿书自救指南》、电竞动漫《全职高手》第二季,以及同名罪案小说改编的《默读者》都即将来袭......

纵观这两年的国产动画市场,成人向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一次次刷新观众的认知。然而,留给低年龄观众的少儿向优秀作品却寥寥无几。来自英国的《小猪佩奇》和美国出生的《汪汪队立大功》几乎平分了儿童的荧幕注意力,我们的国产少儿动画去哪儿了?

集体消失的童年回忆

作为儿童想象力的载体,动画片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影响。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国产动画发展的高峰期,以上海美术制片厂为首,国内动画艺术家创作出了诸如《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天书奇谈》在内的众多经典动画电影。然而,对于90后来说,他们的童年回忆更多来自《灌篮高手》《美少女战士》《七龙珠》等国外动画。

彼时,国内动画讲究精耕细作,追求更高层面的艺术价值,而国外动画已经形成了快餐式的制作流水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日本为首的海外动画被国内电视台大量引进,对国内的动画市场造成了冲击。

为扶持国内动画产业的发展,千禧年后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发布多个关于动画产业发展的通知与意见。这些通知的核心思想在于提高国产动画片的播出比例,同时增加原创国产动画的补贴,以促进国产原创动画的发展。

2006年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视动画片播出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自2006年9月1日起,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在每天17时至20时之间,均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和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或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合拍动画片在这一时段播出,需报广电总局批准。

17时至20时,看似短短的3个小时,正是儿童放学后的黄金观看时间。从某些角度上来看,这一举措对国产动画确实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当时的国产电视动画尚不强大,可供电视台选择的动画较少。减少国外动画的播放量,就会出现同一动画批量播出的现象。2005年前后推出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都在这一时期迎来了播放高峰。

政策之下,国产动画市场规模在2006年之后迅速扩大。去年《乐队的夏天》中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担任美术设计的《可可可心一家人》也是在这一时期播出的。

后来彭磊在节目中回忆那段时光:“太累了,窗户刷上黑漆都看不见外面,我有一些同事四十岁就挂了。”虽然是玩笑之语,但是彭磊的经历正好反映了当时国产动画创作的大繁荣。

同时期前后,涌现出了诸如《虹猫蓝兔七侠传》《神厨小福贵》《快乐东西》等优秀少儿作品。

2011年,国产电视动画全年制作共435部,到达顶峰。但空前高涨的产量背后,精品的少儿作品仍然太少,且同时期的少儿动画带来的盈利较少,不少电视台逐渐放弃在17时至20时播出动画片。

2014年后,随着动画补贴的减少,电视动画产量不断下滑,除了在专攻动画的少儿频道,已经很难在电视上看到少儿动画了。

家长眼中的100分动画

与线下电视动画的衰退形成对比的,是线上视频网站的火热。

2013年以来,视频网站高速发展,在影视之外,动画领域也是必争之地。没有了黄金档不得播放国外动画的限制,视频网站在扶持国产原创IP的同时更加大了海外动画的引入。

另外,国产少儿动画高峰发展期给观众留下了劣质低幼印象,同时因为缺少分级制度,曾出现过多起儿童模仿动画致伤事件,这让不少家长对国产动画望而却步,转投入海外动画的怀抱。

以今年6月份三大视频网站少儿动画热播榜排名来看,英国学前动画《小猪佩奇》始终位列榜首,美国尼克公司制作的《汪汪队立大功》紧随其后,显然这两部动画是家长和孩子的首选。

少儿动画如此之多,为何这两部动画深受目标观众喜爱?

这是由儿童的心理世界与动画所表达的价值观所决定的。

从外在来看,《小猪佩奇》并不是一部画工精致的动画作品。以学前儿童为目标,《小猪佩奇》在人物与场景上都采用了简笔画风格,以简单的线条勾勒出基本场景,画面配色以浅色系为主,多用较为活泼的粉红、浅绿、亮蓝等颜色。

一来学前儿童心智发育尚不成熟,很难理解复杂的画面叙事,同时简易的画面,更突出了色彩的鲜明,从视觉上更快抓住儿童的眼球。

在形式上,不管是《小猪佩奇》还是《汪汪队立大功》都采用了短剧的形式。

《小猪佩奇》一集在五分钟左右,每集一个故事独立成篇互不勾连;《汪汪队立大功》的时长更长一点,在20分钟左右,但《汪汪队立大功》在总剧情中每集中会设置二到三个小故事,分摊到每个故事的时长在五到十分钟。

这样短平快的形式,对应的是学前儿童心理发育不成熟,注意力易分散的特点。同时剧情上的不连贯,也有利于防止幼儿沉迷动画,这一点深得家长的喜爱。

此外,为何这两部动画成为家长的首选?这就要说到,这两部动画构建的世界观与价值观。

在世界观上,《小猪佩奇》以佩奇一家为核心,围绕佩奇周围的人际关系展开故事,而《汪汪队立大功》则由小狗们与人类队长莱德组成的汪汪队为核心。

虽然二者设定不同,但在本质上佩奇一家和汪汪队都是以家庭的概念构建的。而正在成长期的儿童,所处的成长环境同样以家庭为主。环境的相似,更容易为儿童带来契合感。

同时,在价值表达上这两部动画几乎没有设置任何激烈的两元正邪对立,而是以各种短篇小故事向儿童传达对亲情、友情、团结、勇气的正向价值表达。

虽然在成年人看来,这样的设置缺少了艺术价值,但是非常有利于对成长期儿童正向价值观的培养,更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发育。

事实上,离开了电视机,网络观影下儿童的动画观看话语权在家长的手上。与其说是儿童喜爱《小猪佩奇》,不如说是家长选择了自己眼中的100分动画。

儿童市场如星辰大海

《小猪佩奇》与《汪汪队立大功》之外,在视频网站热播榜上有两部国产动画同样成绩亮眼。其一是华强方特旗下的《熊出没》,另一部是来自奥飞娱乐的《超级飞侠》。

奥飞娱乐与华强方特可以算得上是国内少儿动画的两大巨头。

奥飞娱乐的前身是一家玩具公司,它进入动画市场也并不是以动画起家的。

2006年,奥飞娱乐出品制作的少儿电视剧《火力少年王》引起国内青少年悠悠球狂热。其后奥飞娱乐在真人特摄领域持续发力,先后出品了《火力少年王2》《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等多部真人特摄剧。

剧集的热播,让悠悠球、魔法棒、变身器等剧集周边衍生品销量大增。

其后尝到甜头的奥飞娱乐,又先后推出了四驱车系列、机甲系列、陀螺系列等多个系列动画,并收购大IP《喜羊羊与灰太狼》,同样积极开发玩具周边产业链。

然而,随着总局对特摄内容的严格规范,以及大量同类型动画作品的涌入,奥飞娱乐的日子并不好过。一度,奥飞娱乐有意向动画电影领域发展,但几部《喜羊羊》大电影,都没有打过《熊出没》。

早年间华强方特旗下的《熊出没》也是一些家长眼中的劣质动画。片中光头强与熊大熊二之间的斗智斗勇,曾因为过于暴力而被人所诟病。

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与改进,如今的《熊出没》逐渐削弱了动画中的正邪对立,添加了更多协作、友谊的元素,成功换代升级。

而与奥飞娱乐发展玩具产业不同,华强方特有着房地产背景,所以在动画发展的同时,华强方特将产业链逐渐从动画领域向线下游乐园转移。

自2015年开始,华强方特投资建设了“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水上乐园”“方特东方神画”“方特东盟神画”五大主题乐园品牌,致力于打造“东方迪士尼”。

然而华强方特旗下能与《熊出没》比肩的动画IP实在太少,靠光头强一人之力难以撑起整个主题乐园。

与此同时,近年来迪士尼乐园与环球影城接连进入国内,对方特乐园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再加上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华强方特的处境并不轻松。

国内少儿动画两大巨头,尚且有多重难关,其他动画公司同样也只能艰难为继。

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0~14岁的人口数为2352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6.9%。在国家统计局2019人口数据解读中,2019年末,全国0~15岁人口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少儿动画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年度总规模已达千亿元。但是,面对小猪佩奇和汪汪队的进击,国产少儿动画并没做好迎战的准备。

我们常说,国漫不只是给儿童看的,但在国漫崛起的背后,真正能打的少儿动画有多少?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