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娱乐 TOM    2020-05-22 12:25

当版权曲库极大丰盈且活跃用户数遥遥领先的时候,更值得平台关注的反而是如何深耕、做大自身的既有内容。目前,当其他音乐平台还在努力地砸钱补充版权的时候,QQ音乐就已在海量版权的基础上,通过成熟的“内容+科技+服务”(CTS)战略生态去打造爆款新歌新人,服务于平台上庞大的“Z世代”年轻用户群体以及更多不同听歌爱好的用户们。

两个月前,如果谈起傅如乔,很多时候得到的反应只会是摇摇头,或者反问一句:“这人是谁?”

而对于仔细收看了爆款综艺《青春有你2》的人,这个问题会更好回答一些:她是那109位形象、特点各异的练习生中,不怎么起眼的一员。

1/109,这个数字足以让微小的个体,淹没于注意力紧缺的互联网时代。

但傅如乔和她的《微微》没有。

综艺歌曲的茉莉花开

先把时间轴拉回到3月21日。

当天,《青春有你2》正在进行紧张的初舞台评级。与傅如乔同期评级的,既有开场就被评为最高级A级的符佳,还有被蔡徐坤盛赞、后来一直在出道位的谢可寅,以及已经成名的网红林小宅。

面对强力对手,傅如乔自然有备而来。她准备的是自己原创的《微微》。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听完《微微》,Ella的称赞就没停过

但节目播出后,这首娓娓动听的歌,也像打入广阔赛博江湖中的石子,仅仅泛起了一点涟漪。按常理,这种“一闪而过”的原创,在大众视野中的“寿命”基本结束。

但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3月发布的《微微》却经历了“茉莉花开”般的成名之路——春季,茉莉仅仅是一株毫不起眼的绿植,但经过春天的酝酿,夏季的茉莉将以沁人心鼻的芬芳得人所爱。

4月起,《微微》歌曲指数一路走高,截至到五月,《微微》已经成功占领QQ音乐流行指数榜、飙升榜、新歌榜、热歌榜、内地榜、流行指数榜、听歌识曲榜七大榜单前排,跻身多个榜单榜首之外还“霸榜”多日,以无人可挡的势头火遍全网。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持续走高的巅峰指数也足以说明《微微》的“重生”

在QQ音乐评论区,有超过几万条评论共同讨论着“微微”的含义,而在短视频平台、K歌平台,这首歌也接连登上平台音乐榜单,多如牛毛的BGM选用以及翻唱演绎,更让大众视野重新聚焦在《微微》之上。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本应默默无闻的“微小”,却能在音乐平台、短视频平台、K歌平台实现华丽翻身,这一切,都始于一次投稿。

当期节目播出时,QQ音乐开放平台正在举办以青春为主题的“青春不打烊”原创作品征集大赛。“青春不打烊”在音乐人圈层极具知名度,《微微》本身的青春奋斗基调,也恰好契合大赛主旨。

在极短时间内,该大赛便征集了超过1000位音乐人的2000首原创作品,而《微微》凭借朗朗上口的旋律,以及深谙年轻心理的歌词,迅速在该大赛覆盖的千万粉丝中脱颖而出,成为大赛冠军。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在QQ音乐评论区,不难看到年轻用户对《微微》的热爱

善于“慧眼发掘”的QQ音乐,自然发现了《微微》的爆火潜质。依托QQ音乐独家研发的Predictive Model技术,《微微》被最大限度传递给潜在乐迷,让歌曲在乐迷层面得到了充分曝光。与此同时,QQ音乐还在短视频平台、K歌平台等站外渠道,为《微微》提供更多资源与曝光机会,通过“多点爆发”,让歌曲从不同娱乐渠道进入大众视野。

于是,现在的《微微》,已成功刷屏。

引领新歌走向全网爆火的传火者

其实,《微微》并非首支从QQ音乐走出的国民级歌曲。

对乐坛新动态有所观察的人多少会注意到,近期,QQ音乐开放平台打造、助推了数十首不同风格、流派的新歌,成为亿万乐迷耳熟能详的爆款。

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QQ音乐开放平台就以专业、开放的音乐内容“声”态,依托于QQ音乐庞大的流量、丰富的推广资源、AI智能分发技术,助力创作者的作品触及更多听众和粉丝,实现有效的曝光推广和实在的收入变现。而在近期,开放平台更是推出全新衍生升级计划“银河计划”,进一步加码扶持,助力更多音乐作品“出圈爆火”。

前文提到,《微微》出自开放平台举办的歌曲征集大赛,而相同的助推机制,也成功帮助《桥边姑娘》飞速走红。

去年年底,《野狼Disco》横空出世,当时这首歌的热度可谓一时无二,只要“村通网”,就一定听过这匹“野狼”。但出人意料的是,娇滴滴的“桥边姑娘”,却成为力压“野狼”的替代者。

《桥边姑娘》出自开放平台的“冬季恋歌”征集大赛,在QQ音乐的鼎力助推下,新歌上线10天播放量就火速突破2亿,并持续占据巅峰榜流行指数榜TOP1;同时还吸引了超过350多位短视频平台红人接力演绎,可谓是一夜蹿红。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全国人民都在刷的《桥边姑娘》,也是出自开放平台举办的征集大赛

来到2020年,同样的“挖掘-助推-爆火”路线依旧高效。首支新年“爆款”《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就出自QQ音乐。

原来,《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的缅甸语原版歌曲已经颇受欢迎,不少用户都用QQ音乐的"听歌识曲"功能来进行搜索,因此原版歌曲长期占据QQ音乐听歌识曲榜前列。作为一个全新角度的"潮流趋势风向标",QQ音乐听歌识曲榜敏锐捕捉到了其"神曲"潜质,于是,QQ音乐迅速助推了由程响作词和演唱的《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

新歌上线后,马上取代了《桥边姑娘》的霸榜地位,全网视听量破10亿,长期占据QQ音乐巅峰榜热歌榜和热搜排名双重TOP1。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后浪”的力量

此外,4月份抗疫短视频第一BGM的《少年》,更是成为QQ音乐开放平台热歌助推的桂冠之作。

在“智能个性推荐+短视频平台推广”这一成熟宣推矩阵的助力下,《少年》上线后,便被QQ音乐推送给更多可能喜欢它的乐迷;同时也因其正能量的基调,为这首歌投入了更多平台外的宣推矩阵,联合多个音乐类、视频类大号进行推广,还用男版、童声版等翻唱打开“圈外”视野。迅速火爆全网。

基于QQ音乐鼎力扶持,《少年》全网视听量破10亿,长期占据QQ音乐热搜榜、热歌榜、流行指数榜、听歌识曲榜等各大榜单TOP1,被人民网、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新华社等权威媒体集体刷屏,用作正能量视频必备的BGM,甚至连包括平安北京、中国警察网、深圳公安等30多个警务大号也相继转发点赞让《少年》成为与时事热点紧密挂钩的全民热歌,为举国大众带来无穷力量。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不知感动了多少炙热的心?

不仅仅是慧眼发掘潜质热歌,QQ音乐开放平台还通过携手国风、电音等年轻潮流音乐风格,成为了深受“Z世代”年轻乐迷热爱的“热歌制造机”。

像是QQ音乐开放平台“醉国风”原创歌曲征集计划,就被不少年轻乐迷视作“国风第一站”。“醉国风”已经进行3期,累计吸引2000余位音乐人积极参赛,征集到3000多首国风歌曲,这些国风新作被5000万粉丝聆听,歌曲总播放量破亿次,其中像是《梨园叹》《归山》《小雪》等新作都成为了当季国风必听单曲。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大赛还得到了多位国风圈“大咖”的点赞支持

当然,QQ音乐还通过「S制造」,为潜质音乐人打造了高效的成长扶植计划。目前「S制造」已经接连推出两季。在二月收官的第一季中,共有不同风格的23位年轻音乐人加入,创作出作品39首,歌曲总播放量接近10亿,在短视频平台中收获点赞数超8000万。其中,永彬Ryan.B、Uu和都智文的成绩突出,分别凭借作品《像极了》《那男孩还好吗》《你和我都没有错》,获得了1.5亿+、8200万+、7300万+的歌曲播放量。

这种全民级的高效助推,让永彬Ryan.B本人都深感惊讶,他在一次采访中直言:“就连我老爸也告诉我,他在超市听到我的歌了,还问我是不是碰到贵人了。”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在永彬Ryan.B最新歌曲的评论区,你还能见到吴怼怼、梁晓辉等知名乐评人组成的乐评团点评

进入第二季,「S制造」还成为年轻音乐作品的创意“话事人”和“伯乐”。「S制造」第二季的开幕曲,是属于国风流派的《下凡》,特别的是,这首歌的演唱者,是全网首位由音乐平台推出的虚拟偶像“祝眠”。在听完这首融合AI技术+电音的国风音乐后,有乐迷感叹道:“原来国风音乐还能这样玩。”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更值得一提的是,「S制造」还联动近期最为“出圈”的综艺热梗“淡黄的长裙”,携手李熙凝,重制了全新版本的《Melody》,将“淡黄长裙”完美融入潮酷节奏中,把一个梗改造为全新单曲,并且站外+站内联合的成熟宣推矩阵的帮助下,让李熙凝成为《快乐大本营》嘉宾,帮助亿万乐迷解锁了李熙凝作为歌手的“B面”。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在用户言论中,不难看到QQ音乐产出的内容对综艺节目的“反哺”

新歌上线当日,便冲进QQ音乐巅峰榜新歌榜、飙升及流行指数榜TOP10,相关话题#李熙凝我还可以唱出来#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坐拥1.1亿次阅读,证明了新歌在年轻群体中的魅力。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李熙凝在快乐大本营上演绎全新《Melody》

丰富的音乐内容与新鲜的互动形式,自然吸引了大量活跃用户。根据易观数据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年度分析》显示,QQ音乐用户月活持续名列前茅并保持增长,与后面的其他平台相比已经形成断层式领先。

QQ音乐频出年轻“爆款”金曲,成“Z世代”首选音乐平台

当人类有了火种,繁荣的文明便开始诞生。可以看到,通过对年轻乐迷需求的精准洞察,以及强大的宣发实力、创作能力,QQ音乐开放平台及“银河计划”,再加上王牌企划「S制造」,已经成为乐坛首屈一指的年轻音乐“传火者”——通过QQ音乐的“传递”,潜质音乐内容能从一个“火种”,迅速在全网燃起燎原之火,而且在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延展再造”更多的音乐内容。

正如用户评论所说:“听热歌,上QQ音乐。”通过QQ音乐的“传火”,一定会有更多被“遗漏”的高品质音乐,在QQ音乐脱颖而出。而你我只需打开那个熟悉的绿黄标志,便能尽享属于“Z世代”年轻人的全新音乐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