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种音乐风格相结合,抖音音乐人在线上非遗音乐会完美演绎蒙古族长调民歌《月落》

娱乐 TOM    2020-04-10 17:31

近日,在抖音“国韵潮声”线上非遗音乐会活动现场,非遗音乐以传统与流行相结合的形式亮相抖音直播间,吸引了数十万名网友前来观看,互动人数超三万。其中由抖音音乐人脱景麟带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月落》,首次与电子、流行、世界音乐风格创新融合,打破了蒙古族长调民歌常规演唱方式。

三种音乐风格相结合,抖音音乐人在线上非遗音乐会完美演绎蒙古族长调民歌《月落》

以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为前奏,持续十秒左右,脱景麟就以流行和世界音乐风格唱法,轻轻唱出《月落》歌词“在心头回荡的长歌,腾格里的山川与天河,运行时就与他响彻漂泊......”,期间,还有女高音哼唱长调伴奏,电子乐器声也混入其中,形成了旋律悠长舒缓、意境开阔的局面,与蒙古族长调民歌原本音调高亢、音域宽广、曲调优美流畅的特点相得益彰。

三种音乐风格相结合,抖音音乐人在线上非遗音乐会完美演绎蒙古族长调民歌《月落》

蒙古族长调民歌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月落》颠覆了以往蒙古族长调民歌单一抒情方式,让广大网友在三种音乐风格相结合的氛围下,感受非遗文化。目前,已有近万人将《村庄》作为视频背景音乐使用。

除了《月落》,抖音“国韵潮声”线上非遗音乐会活动还推出了《龙船调》、《好花红》、《江南少女》、《村庄》、《素珍》、《天河的彩桥》等9首非遗民乐。这10首非遗民乐均融入了流行音乐元素,综合展现了非遗民乐在创新后的“流行性”、“娱乐性”、“艺术性”。与此同时,10首非遗民乐均被收入2020抖音“国韵潮声”音乐专辑中。

据悉,这是抖音首次推出非遗音乐专辑。抖音方面表示,通过多种音乐风格的融合,创新非遗音乐的形式,一方面是助力抖音音乐人深耕优质音乐内容创作,另一方面让民乐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出现,更有益于普及非遗文化。

事实上,抖音此前已经有很多项目支持非遗传播。在抖音上,戏曲和民乐是两大传统文化门类。早前抖音就推出了“国乐show计划”“粉墨新声”“谁说京剧不抖音”等涉民族音乐戏曲类的话题,将民族音乐传播跟低门槛参与、趣味化呈现的形式结合。

2019年8月,抖音还跟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共同推出“我的家乡有民歌”话题,“集齐”了苗族民歌、侗族大歌、川江号子、南音等非遗民歌样式,“召唤”出了一堆爆款;有些非遗音乐还成了全民模仿用的BGM,这些BGM的高使用率也推高了民歌本身的热度。

截至去年8月,据不完全统计,抖音上共有102万个国家级非遗民歌短视频,产生了37亿播放,获得1.24亿点赞。这巨量级数字背后,是非遗音乐与民族文化的感染力与吸引力。

一直以来,抖音致力于挖掘非遗民乐,让不为大众所知的民乐走向千家万户。去年4月,抖音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致力于让好的音乐和音乐人被“看见”。2018年开始启动“抖音看见音乐计划”,着力扶持中国原创音乐,助力音乐人传播好音乐。目前抖音平台已经成为华语乐坛不可忽视的歌曲传播及宣发渠道。未来,抖音将进一步以创意方式,打造非遗音乐和原创音乐,扩大非遗音乐传播空间,同时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