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娱乐 飞天影业 2020-04-03 09:17

在《动画旅行白皮书2019》中,动画观光学学者、近畿大学副教授冈本健借助日本交通公社和十六综研的数据测算,动画旅行对应的市场潜力或可达到4704亿日元,即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前面的动画旅游系列文章中,我们介绍了策划动画旅行的三个要点、六种策略,以及从现有案例中总结出的四种模式。那么,面对百亿潜力的市场,地方应该向谁借力,培育自己的动画旅行土壤呢?

本文将以日本东海地区为例进行展开。从东海地区的案例中可以发现,要想通过动画发展旅游经济,地方可以向相关的组织和机构借力,比如能够制作优秀动画作品的制作公司,能够提供资金和行业发声的资方,以及当地的地方团体与机构等。

为什么是东海地区?

2017年6月,日本十六租赁株式会社和株式会社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共同追加出资,主要以夹层资本的形式更加有力地支援岐阜县的观光产业成长战略。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资方提到,岐阜县所在的东海地区有丰富的历史建筑群和自然景观,加上动画圣地巡礼等旅行主题,具有发展旅游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了发展东海地区的旅游产业,旅馆等住宿设施的投资建设需求将会增长,相应从业者一定会需要新的资金筹措手段。本着为此类经营者提供资金支持的目的,十六租赁株式会社和株式会社日本政策投资银行追加投资,希望借此促进地方旅游产业的振兴。

这里提到的日本东海地区,由爱知县、岐阜县、三重县和静冈县组成。那么,这些地区分别有哪些动画相关的巡礼地点和业绩,可以吸引资方对整个地方而不是单一项目的旅游经济产生兴趣呢?

我们对一般社团法人动画旅行协会、anime-tourism、anitabi.net等官方和民间关注动画旅行的网页进行了检索,汇总得知,东海地区特别是静冈县和岐阜县确实有许多人气作品的圣地。

静冈县最知名的圣地当属前文报道过的《LoveLive!Sunshine!!》与沼津市,动画中偶像们就读的中学,原型为沼津市立长井崎中学校,并且还有大量场景能在沼津市找到原型。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此外,伊东市的《蓝海少女》,浜松市的《珈百璃的堕落》,以及静冈市的《春夏推理事件簿》与樱桃小丸子乐园都是颇具人气的作品与圣地。

岐阜县则有一系列具有本地情怀的作品,比如高山市的《冰菓》,岐阜市的《信长的忍者》,飞騨市的《你的名字。》,大垣市的《声之形》,白川村的“三大同人奇迹”《寒蝉鸣泣之时》等著名作品。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以2012年播出的《冰菓》为例,原作米泽穗信的出身地高山市被设置为故事背景,几乎动画中所有场景都取材于岐阜县高山市,经由“京阿尼”京都动画精美的画面制作,很好地表现了当地的优美风景。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在《冰菓》播出前的2011年,日本刚刚经历了3.11东日本大地震。受到灾情的影响,高山市的年旅客访问人次从2010年的381万锐减至2011年的348万,跌至近年来的谷底,地方经济也受到重创。

2012年,《冰菓》播出后广受观众的好评,爱好者开始自发考证原作的舞台背景并进行圣地巡礼的行为。

趁着这波热度,高山市商工观光部观光科在《冰菓》制作委员会的协助下,公开了官方设定的《冰菓》圣地巡礼地图,观光咨询处等也开始发放地图。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为配合JR高山本线全线开通80周年纪念,官方也绘制了《冰菓》四位角色走过高山站的纪念海报,并和同人团体一起组织相关纪念活动。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随后,十六综合研究所的前身十六银行经营商谈室发表了《动画「冰菓」圣地巡礼的经济波及效果》。根据测算,《冰菓》的圣地巡礼为高山市带来了旅客15万人次,经济效益达21亿日元,从数据层面有利地支持了岐阜县的观光产业成长战略。

以此为起点,高山市乃至整个岐阜县开始重视动画对于地方旅游经济的提振作用。2016年8月至9月,以岐阜县为舞台的三部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声之形》《黑猫鲁道夫》接连上映,岐阜县作为动画电影巡礼地而热闹不已。

《你的名字。》的主要舞台位于高山市北部的飞騨市。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市的地理位置非常接近,并且《你的名字。》女主宫水三叶的家——宫水神社的原型实际位于高山市的日枝神社,所以《你的名字。》对近邻高山市也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借由《冰菓》、《你的名字。》等高口碑人气作品的提振,高山市的旅客访问人次一转颓势,从2012年开始保持持续的稳定增长。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在岐阜县和静冈县多部人气作品的带动下,整个东海地区在产业层面受到了资方和旅客的重视和认同,也就有了十六租赁株式会社和株式会社日本政策投资银行追加投资,希望借此促进地方旅游产业振兴的事件。

向三类组织借力,发展动画旅行

从东海地区的案例中可以发现,要想通过动画发展旅游经济,地方可以向相关的组织和机构借力,比如能够制作优秀动画作品的制作公司,能够提供资金和行业发声的资方,以及当地的地方团体与机构等。

与动画制作公司进行合作

《动画旅行白皮书2019》中提到,动画取景地遍布整个日本,其中分布最多的是东京都,接着是神奈川县、琦玉县、千叶县和东京近郊,几乎全部位于日本关东地区。形成这种现状,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日本的主要动画制作公司都分布在东京和东京附近。日本动画协会的报告的调查结果也支持这一事实。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白皮书提到,动画制作公司这样高度集中的现状,正说明作为促进动画旅行的一种方案,吸引动画制作公司的入驻也是一种策略。

实际上,多家在日本动画观众里中拥有人气的制作公司并不位于关东圈。《冰菓》的制作公司,著名的“京阿尼”京都动画立足于京都府宇治市,专精于制作以关西近畿地区为舞台背景的优美动画。位于富山县南砺市的P.A.Works也擅长制作以日本北陆地方为舞台的作品。

三文娱在原创动画公司怎么活?P.A.Works的生存之道里提到,2009年起,富山县开始了一项名为“富山旅游动画项目”的企划,此后富山县持续向PA社订购专题动画。非常希望为当地做出贡献的PA社,在2017年的动画《樱花任务》中干脆将“地区振兴”作为题材,在本地振兴上下足了功夫。

与本地的动画公司合作,或是吸引有名的动画公司入驻并以当地为背景进行创作,不失为促进动画旅行的一种方案。

与资方保持良好关系

在岐阜县以内容为切入点打造旅游经济的过程中,“十六系”从资金和研究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上文提到,日本十六租赁株式会社和株式会社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共同追加出资,主要以夹层资本的形式更加有力地支援岐阜县的观光产业成长战略。

2016年8月至9月,以岐阜县为舞台的三部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声之形》、《黑猫鲁道夫》接连上映,岐阜县作为动画电影巡礼地而热闹不已。“十六系”的十六综合研究所在《岐阜县三部动画电影圣地巡礼的经济效果》的报告中对其经济影响做了测算。

结果表明,三部动画电影的圣地巡礼为岐阜县带来了约103万人次的观光访问,经济影响效果约253亿日元。其中,住宿业和餐饮业占106亿日元,交通运输业占45亿日元,商业占22亿日元。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2020年1月,以岐阜县为舞台NHK大河剧《麒麟来了》开始放送,十六综研随即发表了《NHK大河剧「麒麟来了」的经济效果推算》。报告预计,伴随着大河剧《麒麟来了》的播出,岐阜县预计增加各类旅客85万人次,经济影响效果合计为73亿日元。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我们看到,“十六系”旗下的十六银行、十六综合研究所、十六租赁株式会社围绕岐阜县的动画等内容旅行进行持续的投资与投后管理,在资本支持之外还以研究报告的形式进行对外发声,让更多机构和个人关注到岐阜县的观光产业,使得县内的观光资源有更充分的曝光。

获取地方团体与机构支持

地方团体与机构的支持,可以在优质内容的创作层面给予支持,让当地的印象伴随着人气作品深入人心。

早在2013年,“京阿尼”所在的京都府就开始募集“电影、动画圣地活用事业补助金”,意在利用这些文化信息资源帮助游客观光、商家振兴、开展新领域等。以本地的地域振兴为目标,京都府在事业补助金的标题中加入了“圣地”一词,这一点备受关注。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该事业补助金面向的对象是以京都府内为主要工作地点的组织、企业或个人,申请者需要以活用京都府内被的电影或动画圣地、促进产业活性和观光经济的发展为目的。彼时规定的补助金额在补助对象预算的一半以内且在150万日元以内。

游客的需求层面也要求获取地方团体与机构支持,从而更好地提供服务。

株式会社macromill围绕动画巡礼的行为调查结果显示,巡礼游客最期待的前三位依次是“圣地巡礼指南地图”、“观光协会提供观光信息”、“当地人的理解”等。这些需求都需要企划方联合当地资源,与地方团体和居民进行沟通才能实现。

动画旅行有百亿潜力市场 日本地方如何借力发展?

总的来说,地方团体与机构的支持,可以在多个方面帮助动画旅行的企划顺利进行,在保证前来观光的旅客高效而满意的同时,灵活地传达当地的特色价值。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