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演员已就位 演技类综艺迎来小高峰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10-15 08:56

 

自从流量时代开启,演员的演技便备受关注,近日一档新上线的演技类综艺《演员请就位》引起了较高的关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从2017年《演员的诞生》将演技竞演综艺带到观众面前开始,越来越多的同类型综艺相继诞生,仅今年便有4档演技类综艺计划上线,迎来一个小爆发期。但随着演技类综艺愈发热门,是否会引发观众的审美疲劳、节目该如何实现创新也成为业内探讨的话题。

演员已就位 演技类综艺迎来小高峰

4档节目已官宣

最近新上线的演技类综艺《演员请就位》无疑是当下的热门话题之一,自播出以来便频频登上热搜,同时播放量不断增加,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18时,该节目上线4天,平台累计播放量已达1.22亿次。

《演员请就位》受到的高关注只是演技类综艺热度增加的缩影之一。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已经正式官宣的演技类综艺共有4档,除了正在播出的《演员请就位》外,还有浙江卫视综N代《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角》(《演员的诞生》第三季);优酷的《演技派》和爱奇艺的《演员的品格》第二季紧随其后,这也意味着,国内三大视频网站均已涉足演技类综艺。

尽管演技类综艺在今年密集出现,但该类节目并不属于全新类型的综艺。公开资料显示,早在多年之前国内便有多档棚内演技类综艺出现,如2014年CCTV6电影频道播出的《来吧!灰姑娘》;2016年山东卫视播出的《花漾梦工厂1》以及次年的《花漾梦工厂2》等。此外,以演技为主题的综艺节目也不在少数,湖南卫视的《一年级·大学季》和《毕业季》都是以表演系学生围绕“学习表演”进行,并先后邀请过陈道明、袁姗姗、佟大为等人为学生指导。

而真正将演技类综艺推到大众面前的则是《演员的诞生》,在《演员的诞生》爆红之后,《演员的品格》等一系列演技类综艺陆续走进大众视野,再加上今年4档节目的上线,至此,演技类综艺迎来了一个发展小爆发期。

市场热度引跟风

演技类节目的热度逐步攀升,不禁引发业内的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多个平台或制作方接连入局?首先,流量是不可忽视的一个要素。在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看来,目前参加演技类综艺的演员、导演,本身便带有流量,而当下又是一个注意力经济时代,在人们的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拥有一定流量的导演、演员能够为相关综艺节目夺得更多的注意力,同时运营的话题也能获得更大的关注度。

而演技类综艺之所以能够从此前的不温不火,发展为现阶段多家平台争相布局的状态,则离不开此前《演员的诞生》所实现的市场反馈。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演员的诞生》首播时,CSM52城的收视情况一直位列前六位,并有10期节目冲进了前三位,同时播放期间热门话题不断。

在电视评论人何天平看来,当某一节目类型经过了市场的检验试点成功后,被证明有广阔的开发潜力,便会有大量跟风借鉴的综艺纷至沓来,这不一定是坏事,这是目前国内综艺市场的适用逻辑,同时各方入局者也会相继往该市场里填充更多内容与产品,进一步扩充市场,赋予市场更大的可能性。

除此以外,电视评论人“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认为,多档演技类综艺的出现,也与该类节目的制作门槛相对较低有关,“与大型户外竞技节目制作难度较高、国内能够操刀的导演数量较少相比,演技类节目的技术含量并不算高,因此在选择导演上便会有较多选择。与此同时,会有很多演员积极参加该节目,并将此作为自身发展的一个机会,借此获得更多业内资源,认识相关的导演、同行,同时参加节目的过程也可以成为履历中的一项,从而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做积累”。

创新空间易受限

鉴于越来越多演技类综艺正处于已播和待播的状态,观众是否会对此类节目产生审美疲劳也引发业内的关注,同时各个制作方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而尝试实现进一步的创新。何天平认为,《演员请就位》与此前的部分节目相比,在逻辑上更为匹配,“此前的节目大多为演员或其他相关身份的人指导演员,同时演员的表演空间、场景、语态更具戏剧化,因此会让观众感觉有些尴尬。但其实在影视行业中,更多的是导演指导演员,因此《演员请就位》的模式便与影视行业更为匹配,再加上舞台也直接做了影视化的状态,呈现出的效果也更受业内认可”。

然而,在演技类综艺尝试不断创新的同时,还有从业者认为,创作空间受限也是演技类节目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事实。“演技类综艺频频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现在整个综艺环境并不乐观,创作进入瓶颈期,因此各方才会选择操刀技术相对较低的节目类型,且对创作者来讲,演技类综艺不像其他很多较为成熟的节目形态能有较大的突破,创作空间非常有限,无非就是创作几个桥段,让演员现场表演,难以在模式上找到更大的创新点,不像音乐类选秀节目,可以挖掘素人并进行包装、运营,源源不断为市场带来新的内容,”“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表示。

在何天平看来,“演技类综艺到底存不存在审美疲劳尚不能确认,因为现在观众的选择渠道较多,所以在分众化的时代里,观众并非是每天都在看同样的东西。但从题材的角度来看,未来出现疲劳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关键在于资源、价值是否已消耗殆尽,因此在我个人看来,这一波浪潮过后,其实基本上就已经进入到创新疲劳的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57WMR

责任编辑: 4057WM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