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森琴音乐导师沈欢专访:关注儿童心理,才能做好音乐教学

娱乐 TOM    2019-09-29 11:33

森琴音乐艺术中心的导师沈欢,8月底刚参加完2019伯牙钢琴艺术节,参加此次艺术节有两个原因,一是她培养的两名学生要参加总决赛,二是她受邀参加助演钢琴家李云迪同门师弟薛汀哲的音乐会。

森琴音乐导师沈欢专访:关注儿童心理,才能做好音乐教学
沈欢老师在表演中

针对儿童音乐教学,沈欢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特别是在儿童音乐教学过程中,她累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在深圳预约她课程的学生已经排满,要想成为她的学生,需要提前预约,有的家长甚至提前半年就开始上门打招呼,指定她来给自己的孩子上课。

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做了以下提问。

问:最喜欢的学生类型?

答:低龄学生的话,我比较喜欢有主动性,喜欢探索音乐世界的。嗯,就是这个主动性不是说孩子外向就是主动性强,而是在一对一教学的过程中,经过引导后,对音乐产生强烈兴趣的孩子;小学、初中、高中生等这类学生就一种,就是自觉坚持练习的;成年学生可能除了坚持外,就是时间观念要强一些,因为成年人能坚持学习完课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问:您最近在忙的哪些工作,工作安排是怎样的?

答:最近是开学季,森琴音乐这边又要举行例行的汇报表演比赛,除了日常上课外,主要是筹备招生和报名比赛事项。另外就是继续规划森琴自己的教材,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来森琴音乐艺术中心上课的学员,会用上我们自主研发的教材。

问:除了在森琴音乐授课外,还有在其他地方授课么?

答:以前在很多地方授课,现在主要在森琴音乐艺术中心的几个校区上课,另外就是附近的社群中心、周边的学校还有企业机关等单位也会邀请我去上课、排练等。

问: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接触了很多学生,发生过哪些有趣的事情呢?

答:偷懒不练琴是最常见的,还有就是唱歌时故意耍酷。可以通过这些学员看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这些都会成为教学中的案例,有些是反例,也会被我拿出来当教案使用。主要是为了培养他们的音乐素养,因为他们都还年轻,具有年龄的优势。

问:最初是怎么进入音乐教育这个行业的呢?

答:从小比较喜欢音乐,父母对这一块比较支持,个人也坚持学习音乐,大学期间就开始从事音乐教育,先后在浙江、广东多地从事音乐教学工作。

森琴音乐导师沈欢专访:关注儿童心理,才能做好音乐教学
与钢琴家苏显亮(上)、薛汀哲(下)交流合影

问:您希望学员在您的课程里收获什么,有哪些建议呢?

答:希望通过我的教学,可以让学员爱上音乐。学习钢琴的,希望可以通过我的课程,得到启发,然后开启音乐之路的大门,能够将兴趣变为一种生活,一种可以让自己情绪得到有效释放的途径,而不是一项任务,那样学习将会变得很无趣;学习声乐的,希望可以在基础发声,演唱能力上得到提升,声区的统一等,同时希望所有在森琴音乐学习的学员都能获得舞台经验,即便不能成为一名专业人士,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自信,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会合理利用时间,不虚度光阴,付出总会有回报。

问:很多家长想了解自己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呢?要怎么配合孩子?

答:学员家长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家长朋友过于急躁,急于求成,想让孩子快速取得成绩,又不得要领,所以就开始频繁干涉孩子的学习,甚至干涉老师的教学,这都是不可取的,有些孩子明明想去舞台展示自己,家长却自作主张不让孩子表演,认为表演失败会给自己丢脸;有些家长则是因为和其他家长攀比,盲目干涉孩子的学习科目,把自己认为有面子的音乐项目强加给孩子,这些都是学习音乐过程中的一些人为障碍,克服人为障碍也是我们教学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才会设立家长心里疏导的培训。

正确的做法是陪伴和学会自己心理疏导,这对家长来说很难,也很重要,因为音乐不是文化课学习,你找到方法就可以解出答案,领悟和心理疏导都必不可缺,所以需要家长坚持不懈地陪伴;另外,不要在自己有情绪的时候,去干涉孩子的学习,比如自己情绪不佳正好碰上孩子厌学,是非常容易产生冲突的,家长应该学会调节情绪,意识到自己有情绪时,应该学会情绪宣泄,例如我们有声乐教室,没人的时候,是可以过去和教务沟通,唱唱歌调节情绪的,也可以选择和我来沟通。

问:您个人最擅长的教学是什么,在森琴音乐艺术中心主要教授哪些课程?

答:擅长钢琴和声乐教学,这是我个人的专业,课程也是这两项为主,还做一些家长心态辅导培训,做一些深入沟通等。通常更注重心理教学和因势诱导,所谓因势诱导,就是因材施教,以及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等。

问:您认为在音乐学习中,什么最重要?

答:心态比较重要,就是我们通过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我们能获得什么,我并不提倡什么快乐教学法,因为这种方法事实上有很大的弊端,我们学习一项科目,并不只是为了获得所谓的快乐,而是能够从技巧、方法、水平上让自己有一个很好的正确认知,应该朝哪个方向走,特别是音乐教育本身无论从精力还是财力上,是投入比较巨大的一件事,不光是学习者本人还有家长都需要付出非比寻常的精力来对待这件事。所以一个正确的心态尤为关键,一定要想好,希望可以通过音乐学习来获得什么,是提升自己的水平,是考级,还是找寻新思路,新突破等等。

其次,是持续学习,也就是中国的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我毕业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学习,我先后跟我国女高音歌唱家太美玉老师、德国科隆音乐学院的谢普斯教授、还有董文华老师等等进修课程,不停地提升自己,只有持续学习,才能收获更多的新知识,学的越多,就发现需要学的东西越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