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

娱乐 TOM    2019-06-03 18:14

你谈恋爱的时候,会介意另一半是离异家庭的小孩子吗?

国外许多研究表明,离异的家庭是向社会上输送精神和道德上畸形人的重要来源之一,这种说法可能有些夸张,但他们从小缺少家庭的温暖,在心理上或多或少会受到父母离异的影响,这种心态如果不及时矫正,时间长了就会使孩子性格扭曲,以至于很多父母不愿意让子女找离异家庭的另一半。

前不久,跟一个哥们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说到他之前相亲的事情,其中有一段对话是这样的:

“那个女孩性格长相都是我的菜”

“那你们没试试交往啊?”

“没有,我是离异家庭,她家里觉得不好,不同意她跟我在一起”

“离异家庭”这四个字虽然不长,但轻飘飘的就把一个人否定了。

作为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一生都会因为“离异”受到各种歧视,甚至到了恋爱结婚的年龄,当别人家的父母说到“我孩子绝对不能找离异的家庭”时,都会让他们苦不堪言,本来满分的相亲对象也会因为这一点迅速被Out出局。

离异家庭的小孩 都存在性格缺陷?

网上有个说法:离异家庭的小孩,95%都是不幸的。这个说法或许有一点夸张,但是仔细想想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就拿电视剧《欢乐颂》里安迪和曲筱绡来说,两个不同的家庭造成了两个人对爱情观的不同。

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

安迪的妈妈患有精神病,她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抛弃了她们。后来安迪被美国的一对夫妇领养,去到了国外生活,尽管养父母的生活富足,安迪也凭借自己的能力叱咤职场,但父亲对母亲和自己的态度,依然让安迪对家庭和爱情充满恐惧。

不喜欢与人交往,害怕与人发生肢体接触,安迪在感情方面是自卑的,懦弱的,对于奇点的追求更是排斥。

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

再说《欢乐颂》里的另一位主人公——曲筱绡。她从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爸爸妈妈的感情很好,所以她对爱情非常向往,一直在义无反顾的寻找着自己的幸福。曲筱绡在遇见喜欢的人时,她能立马从傲娇女变成小花痴,她的喜欢从不遮掩,光明正大,她的爱情观大概就是:喜欢就去追,无论用什么方式都要放手去爱,爱就使劲折腾,折腾到没力气了就去结婚。

对比安迪和曲筱绡的性格,个人更欣赏曲筱绡的直白和坦荡,以及对爱情的激情,跟这样的人做朋友会更自在,也更没有压力感。

离异家庭,缺乏沟通,小孩更容易走“歪路”

《可以跟你回家吗》纪录片记录了一个父母离异后,辍学、被渣男欺骗感情、因为学历低走上直播行业的少女的故事。她叫Serena,今年22岁。

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

“你妈妈呢?”

“我妈妈吗?我是单亲家庭,他们是离婚的。”

父母离婚后,Serena被判给妈妈,但却跟着父亲生活。据Serena 讲述,小时候父亲其实经常带着去公园玩,或许是离婚后父亲便的寡言了,又或许是其他原因,两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就连Serena在学校被同学孤立直到辍学,也没有告诉父亲辍学的原因。

因为被同学孤立,Serena结识了一些校外的“朋友”,开始在网吧、夜店、酒吧等场所出入。

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

“那平时你爸爸回来你们怎么睡呢?”

“我爸爸是睡楼下的,因为上面还有一间,下面还有一间”

“我之前有搬出去住过,和别人同居,和男朋友同居啊,但这个事情我爸不知道”

很难想象,住在楼下的父亲,竟然不知道女儿交了男朋友,还搬出跟男朋友同居过。因为跟父亲缺乏沟融,也没有母亲对男朋友人品的把关,Serena的第一段恋情并不那么美好。

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

“从此以后就知道这是套路啦”

女儿每天在做什么,每天有没有回家,父亲知之甚少。片中虽然没有具体透露过多关于父亲的事,但从这几件事上来看,女儿会有这种坎坷的经历,也跟父亲的漠不关心有关。

试想,如果在Serena刚交男朋友的时候父亲就知道了,那么她应该会少受伤害。

历经上一段失败的恋情后,Serena在感情上开始了成长,所以当一个富二代对她展开猛烈追求的时候,她拒绝了。

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

“感觉不到那种真心,愿意给你时间,愿意陪着你,愿意了解你,我觉得才是真的喜欢我。”

据调查表明:父母的离异会导致小孩子过早的接触到现实社会的残酷,在中国,大家对于心理健康了解的还不够多,也不够重视。很多父母在对待单亲家庭儿童的问题上,可能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不就是完全撒手不管不闻不问,要不就是关心保护过度管制过严。

Serena属于前一种,因为爸妈离婚了,没有人管她;吴谢宇属于后一种。

吴谢宇的父亲早逝,是母亲将其带大的。

一面转发爱妈妈孝顺妈妈的文章,一面残忍弑母;一面说女人不在他的人生规划里,一面多次嫖娼,甚至向性工作者求爱。

上海社会学家陆震表示,吴谢宇一直以来都压抑着自我,他的灵魂一半在阳光里,一半在黑暗中,一般人很难看到他的内心有多阴暗。

事实上,离异的父母不该对孩子有愧疚心理,因为每一个人都有选择幸福的权利,只有自己幸福快乐了,才能把好的情绪带给孩子,从而培养出更加幸福快乐的孩子。而一个成天处于“自我否定”和“焦虑”的人,是无法给孩子提供积极人格影响的。

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

“在我足够有钱,吃穿不愁的时候,我可能会盖一个希望小学”,从Serena这个美好的愿望似乎也代表着她对拥有一个幸福完整家庭的渴望。

哪怕家庭不完整,也请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童年

台剧《下一站,幸福》讲述了一位坚强勇敢善良的离异妈妈,她让孩子得到所有的爱,也让她的小孩知道了即使生活不易,但是拥有彼此就是最简单的幸福。

跟着这样的妈妈长大,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所以说,并不是每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都是不幸的,离异不是问题的真正原因,错误的教育才会影响孩子未来。

在此奉劝天下的父母,哪怕离婚了,也要腾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处于离婚风暴中的孩子,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关怀,让他们在有爱的环境里健康快乐的成长。

一个不成器的孩子,足以让你晚年凄惨,但是一个成功孝顺的孩子却可以让你生活无忧,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