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郎朗“吹不响”龚琳娜“忐忑” 千年古乐器尺八引爆B站

娱乐 久之网 2019-05-21 11:06

 

郎朗“吹不响”龚琳娜“忐忑” 千年古乐器尺八引爆B站
郎朗佐藤康夫

近日,一则郎朗“尬吹”的视频引发了B站弹幕热议,视频中,“钢琴王子”郎朗在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作曲家佐藤康夫的指导下,试图吹响号称史上最难吹的乐器尺八,可这位音乐天才屡次尝试均告失败,最后勉强吹响了一声,竟开心不已。挑战尺八失败后的郎朗,一脸呆萌地露出苦笑,网友不禁打趣道:“郎朗实在是太可爱了。”

最后,郎朗拿出看家绝活,与佐藤康夫来了一段“钢琴加尺八”的即兴合奏,网友瞬间沦陷,纷纷表示“神仙组合,我哭了” “这声音,让人起鸡皮疙瘩。”尤其是佐藤康夫吹奏的尺八因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引发大量讨论,郎朗也对尺八这个传统乐器称赞有加。

郎朗“吹不响”龚琳娜“忐忑” 千年古乐器尺八引爆B站
郎朗“吹不响”龚琳娜“忐忑” 千年古乐器尺八引爆B站

千年古乐器尺八走红B站

UP主各显其能花样演绎《一声一世》

除了和郎朗合奏以外,在另一则视频中,佐藤康夫还和龚琳娜进行了音乐上的交流,谈到兴起,龚琳娜在佐藤康夫等众人面前旁若无人地清唱了一曲《忐忑》。网友发弹幕说:“这么近距离听艺术家清唱,好幸福!”“被国家队征服!”一曲唱罢,坐在对面的佐藤康夫送出了钦佩的掌声。

“尺八一声一世,让传统拥有姓名”为主题的二创活动在B站得到了大批UP主的自发支持,为了让源于中国的千年古乐器尺八被更多人知道,他们用填词翻唱,影视混剪,改编演奏等方式重新创作佐藤康夫原创尺八曲目《一声一世》。

郎朗“吹不响”龚琳娜“忐忑” 千年古乐器尺八引爆B站
郎朗“吹不响”龚琳娜“忐忑” 千年古乐器尺八引爆B站

佐藤康夫是谁?尺八是什么?

《火影忍者》主题音乐创作者打破次元壁

说到佐藤康夫这个名字,你可能并不太熟悉,但说起《火影忍者》,相信你一定耳熟能详了。《火影忍者》里那段经典的主题音乐,就是由佐藤康夫创作并用尺八演奏的。此次来华,佐藤康夫是为了宣传自己主演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他说,1500年前,尺八从中国传到了日本,而他这次前来,是把1500年的历史又带回到中国,并且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学习传统乐器。

令佐藤康夫为之痴迷的尺八,是中国传统吹奏乐器,因其一尺八寸的管长而得名,隋唐时期是宫廷乐器,后随佛教文化一同传入日本。尺八以竹根制作而成,音色浑厚悠远,又极具穿透力。吹奏尺八的难度很高,仅仅是吹响都需要掌握独特的气息控制技巧。而且,尺八的制作条件也很苛刻,因为找到适合制作尺八的竹子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可谓“百竹之林,难寻一支”,专业的尺八制管师则说,也许十万支竹子里,才有那么几根能够做成尺八。即便是找到了合适的竹子,还要经过三五年的存放处理,再经过匠人们反复的手工雕琢、打磨、调音等复杂工序后,才能制作出一支可供演奏的尺八。难做、难吹,可以说是尺八的两个特点,也是尺八在传播上遇到的最大障碍。

佐藤康夫一心钻研尺八,他为《火影忍者》创作的主题音乐,不仅是尺八与摇滚乐的巧妙融合,也打通了传统乐器与二次元动漫两个领域。除《火影忍者》外,《阴阳师》等影视动漫的配乐中,也使用了尺八,让人们认识了尺八这个小众的神乐器。2018年,佐藤康夫曾经带着火的意志乐队来到中国演出,除演奏了多首《火影忍者》经典曲目外,还演奏了他为歌舞伎《阴阳师》谱写的《夜明》,不仅让台下的观众听得入神,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尺八传承的忧虑,这样美妙的乐器竟然不为大众熟知?

郎朗“吹不响”龚琳娜“忐忑” 千年古乐器尺八引爆B站

《尺八·一声一世》揭秘中国传统神乐器

聿馨导演历时三年重现尺八之美

《尺八·一声一世》就试图带着大家认识尺八,展现尺八的历史、底蕴与独特的美感,让这个中国传统的乐器能够重回大众视野。《尺八·一声一世》是聿馨导演历时三年拍摄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除了佐藤康夫以外,影片还记录了中、日、美等地的尺八演奏家、制管师以及学习者的生活,讲出了一段又一段关于尺八的故事。既有世代传承的“尺八世家”,也有偶然间结实尺八后便毅然修行的“尺八习者”,他们因为对于尺八的热爱,而选择了心之向往的另一种生活,在各自的路上,演绎着生命与音乐的动人交响。

尺八就像人,每一支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支也都有自己的样子和性格。《尺八·一声一世》中,佐藤康夫由衷地说道:“用‘一音’将人心中的迷茫与悲伤进行救赎,我一直想成为这样的音乐家。我想走出自己的路。”

和钢琴、吉他等大众流行的乐器相比,选择尺八,就是选择了一条孤独的音乐之路,就像影片中的蔡鸿文,作为中国唯一专业院校的尺八教师,他并非音乐人出身,但被尺八吸引后,便抛弃了此前安逸的生活,像一个音乐行者,此生要与尺八为伴。佐藤康夫也是这样,他不断地练习、不断地创作、不断地寻找自己与尺八相融的感觉。他们也许是孤独的,但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做到了“不枉此声,不负所爱”,这也就是影片想要传递出的“一声一世”的真正含义。

佐藤康夫不仅主演了《尺八·一声一世》,也担任了影片的音乐监制及尺八演奏者。这部能让你在电影院中大饱耳福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由上海天人慧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出品,聿馨执导,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主演,梁文道、陆川、龚琳娜特别出演。《尺八·一声一世》将于5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