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下第一楼》说不尽的北京“味道”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4-19 15:33
《天下第一楼》说不尽的北京“味道”

“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只三间老屋,时宜明月时宜风。”广为流传的精妙台词将在舞台之上再次响起。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将于4月25日-28日在演员的精彩演绎之下,于推杯换盏间看透人间百态,为观众献上一家名为“福聚德”烤鸭店里的悲欢离合。

《天下第一楼》说不尽的北京“味道”

京腔京韵现京味

此次演出的话剧《天下第一楼》以北京“全聚德”为原型,描绘了创业于清同治年间,一家名为“福聚德”的烤鸭老字号历经一波三折,但最终仍面临倒闭的曲折故事。该剧从掌柜唐德源因年迈多病已退居内室讲起,正因如此,店业全仗二掌柜王子西协助两位少掌柜惨淡经营。但大少爷迷戏玩票,二少爷崇尚武林,二人都对这家烤鸭店没有半分兴趣,闹得店铺入不敷出,随后二掌柜王子西几次向老掌柜推荐他的换帖兄弟卢孟实来操持店业。

这一天正是“福聚德”算大账的日子,伙计们忙了一年个个所得无几,厨师罗大头当即摔杆子不干,而账本上尽是两位少爷玩乐的透支。老掌柜临咽气前留下一句话:快请卢孟实!卢孟实生性聪慧,立誓要干出一番事业来。面对势如累卵的“福聚德”,他绞尽了脑汁,结果在不长的时间里竟使这三间老屋翻盖起了二层楼。

在剧中,卢孟实之所以能使“福聚德”东山再起,除了靠他本人的精明干练,还得助于剧中一位名为玉雏的姑娘,更靠技艺超群的厨师罗大头和善于迎来送往的堂头常贵,行里人虽有矛盾,但有卢孟实和常贵从中周旋,化解了一些明争暗斗,生意遂内和外顺。

光阴荏苒,一晃十年过去,“福聚德”名噪京华。此时,唐家的两位少爷在流言蜚语的怂恿下,与卢孟实争起了东主财权,大少爷硬要从柜上任意支取,二少爷则要把堂头常贵带往天津他的“福聚德”分店。在此情况下,卢孟实挺身而出,愿意担当一切责任。事了之后,卢孟实明晰人间事理,离开“福聚德”回他的山东老家去了。临行前,他托玉雏姑娘留给东家一副硬木漆金对联——联曰: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只三间老屋,时宜明月时宜风。横批:没有不散的宴席。这一副对联的内容也成为了观众记忆里的经典台词。

历史变迁引共鸣

该剧由何冀平编剧,夏淳、顾威联袂导演,刘辉、王长立、郭奕君等演员用地道京味演绎老字号“福聚德”的兴衰。再现了“福聚德”由入不敷出到东山再起、名噪京华,再到面临倒闭的曲折发展历程,在舞台之上被真实呈现。

剧中不光歌颂了卢孟实等人的聪明才智、事业心与实干精神;也痛批了游手好闲的败家子习气和黑暗腐朽的社会势力。何冀平曾公开表示,《天下第一楼》之所以能感动很多人,在于表现了人性的核心。“戏剧唯一的主题,其实就是人和自己命运的斗争。这部戏里边的卢孟实也好,玉雏也好,常贵也好,都在和自己的命运斗争。”

自1988年首演至今,《天下第一楼》已上演超500场久演不衰,被观众称为“新时代的新经典”,并且在2004年,《天下第一楼》还被改编为了同名电视剧,在同年的3月24日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同时播出。

演出30年来,整部剧台词只增加过4个字,顾威称:“经典绝不能走样,演过去30年,还要演下去30年。”这座名为“福聚德”的老字号烤鸭店,伴随一座老店的起伏兴衰、来往之人的命运流转,写尽了饮食文化背后的人情冷暖,参透了世间万象的苦辣酸甜。顾威介绍:“《天下第一楼》是一部民族化的作品,是用中国方式讲中国故事,它雅俗共赏,是舞台上的常青树。”

常演不衰成经典

2014年,《天下第一楼》迎来第500场演出,但提及这座“天下第一楼”为何能多年屹立不倒,常青于舞台之上,顾威曾公开感慨道:“《天下第一楼》的成功是因为有一个好剧本;能够保持500场不变味儿,则是因为当年夏淳导演为它打下了坚实基础。”

而何冀平随后表示,文本在这场戏中固然是非常重要的地位,但一部戏是否能经得起考验、能否抓住观众的目光,二度创作也是不可或缺的。

31年的常演不衰,虽然服装、道具以及台词都未曾改动,但演员确实轮换于舞台之上,目前人艺的一批知名演员都是在《天下第一楼》中逐渐成长起来的。杨立新、梁冠华、冯远征都是曾经在剧中的一个小角色,但历经时间的锤炼,目前这几位都已成为了人艺的“台柱子”。

曾在多个版本的《天下第一楼》中饰演卢孟实的杨立新曾表示,“随着时间推移,我们距离剧中‘福聚德’的那个年代越来越远,但我们希望能永远留住这种北京味道,也留住北京人艺的味道,留住观众怀念的味道”。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穆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