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母公司在华营收增长50% 小猪佩奇中国淘金记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4-05 17:19
母公司在华营收增长50% 小猪佩奇中国淘金记

4月5日,据财联社消息,作为动画《小猪佩奇》的母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卡通制作公司Entertainment One Ltd.(以下简称“eOne”)在最新公告中表示,在中国的营收增长了50%。而在1月出品《小猪佩奇过大年》后,有117集的新剧集正在制作中,在美国和中国共有四个新的室内乐园即将开放。从动画版权、衍生品售卖,到合作大电影登上大银幕,再到未来下沉线下市场,中国市场再给eONE拉升业绩的同时,这只粉色小猪的背后究竟还蕴藏着多大的待开发商业空间?

业绩大涨

一只粉色的小猪近年在国内持续刮起旋风,这便是“小猪佩奇”,并让该IP背后的公司eOne实现不小的收益。

据eOne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该公司在中国的营收增长五成,这一数据公布后,eONE股价便出现提升,一度上涨6.2%,而今年迄今,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30%。

2015年6月,《小猪佩奇》动画片首次进入国内,并在电视台、视频网站在内多家平台实现播出。虽然对于国内观众而言,截至目前正式接触“小猪佩奇”只有三年时间,但这一动画形象早在2004年便已诞生,至今已成长了15年。

但这并不妨碍“小猪佩奇”在国内俘获一众粉丝。数据显示,该动画片在国内上线仅一年时间收看人次便超过100亿。随后在2017年,“小猪佩奇”表情包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再加上一位小学生在抖音上发起的“佩奇挑战”,更让该IP在社会层面获得更广泛的传播。如今,虽然已入华三年,但《小猪佩奇》全集动画片在爱奇艺等平台的儿童榜上,仍位居第一位。

居高不下的高热度让eOne备受关注。然而,eOne实际并不是“小猪佩奇”最初的创始人。2015年9月,eOne以1400万英镑收购了Astley Baker Davies 70%的股权,后者则是 “小猪佩奇”真正的制作公司,正是通过此次收购,eOne将吸金利器“小猪佩奇”揽入囊中。

中国合伙人

面对“小猪佩奇”在国内的知名度,以及能够覆盖低龄儿童至成年人的影响力,多家国内公司也坐不住了,纷纷向该IP抛出橄榄枝。

首先不可不提的是国内文化、影视等领域公司。2018年3月,奥飞娱乐对外宣布,公司与eOne达成IP合作,双方将就eOne 旗下的“小猪佩奇”展开一系列产业合作,陆续推出全新玩具系列,未来将协商开展更全面的合作;三个月后,阿里鱼宣布与“小猪佩奇”的发行方进行合作,阿里鱼将获得“小猪佩奇”某些元素的衍生品开发和营销授权。

除了针对“小猪佩奇”本身进行合作外,还有部分公司瞄向了eOne。2018年10月,华策影视与eOne举行签约仪式,投资合拍动画片《DeliveryService》。而在近日,优酷少儿也与eOne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动画片《瑞奇冲冲冲》。

在文化、影视公司与eOne及“小猪佩奇”达成一项项合作的同时,服装、家纺、互联网等领域的国内公司也洽谈各种合作。

2018年5月,韩都衣舍联名“小猪佩奇”推出合作款;2018年12月,天猫与eOne宣布二者将展开合作,联合推出公仔、存钱罐在内100余款产品;今年初,家纺公司多喜爱也曾对外回应,仍与“小猪佩奇”等知名动漫IP开展深入合作。

影评人刘贺表示,“小猪佩奇”因覆盖较为广泛的年龄层,因此具有较强的延展性,能够在更大的领域进行多种合作。

淘金领域1:版权授权

在“小猪佩奇”与国内的诸多合作中,最为主要的仍是版权授权领域,将IP元素与不同产品进行融合。

目前以“小猪佩奇”形象为主的衍生品从纹身贴纸到手表,均已成年轻人消费的爆款产品之一,且淘宝、网易考拉等App也都已设有“小猪佩奇”旗舰店。“小猪佩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带货猪”。

据天猫平台大数据显示,“小猪佩奇”成为“带货猪”的时间节点始于2018年3月,当时天猫上“小猪佩奇”的搜索量直线增长了5倍,达到近2000万人次;而在4月,月搜索人次达到近3000万。

这不免令eOne赚得盆满钵盈。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eOne在中国的授权和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700%。而在2018年,“小猪佩奇”继续布局国内授权业务,在中国的授权经营商超过80家。

授权之外,国内影视公司与eOne在内容创作层面进行合作。今年2月,由中国和英国的制作团队共同制作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正式在国内上映,出品和联合出品方则涵盖阿里影业、国影纵横、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浙江时代电影院线、峨眉电影集团等多家公司。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该片在国内共实现1.24亿元票房。

淘金领域2:主题乐园

现阶段eOne已将“小猪佩奇”潜在的开发能力从较小的产品拓展至线下主题乐园,其中eOne和默林娱乐集团联手打造的全球首家“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内主题乐园已于2018年10月底在上海正式开业。

据悉,首家“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园内共有十个趣味游戏区,每一个游戏区的设计灵感都源于动画片《小猪佩奇》中的场景。同时,乐园中还设有电影院、礼品店、专门用于举行生日派对的派对房、供全家休息娱乐的便利设施以及经常在动画片中出现的泥坑。目前,该主题乐园的门票官方售价为工作日158元、节假日210元,可供一位成人及一位儿童使用。

默林娱乐集团新品牌部全球运营总监Steve Blackburn表示,“小猪佩奇”在中国是受欢迎程度排名前三的学龄前动画IP,乐园中的许多造景和道具都特别针对学龄前儿童而设计。随着收入的增加,中国家庭更愿意在休息的时候去往可以全家共同游玩的地方,这让家庭类娱乐场馆成为了一大热点。中国的中产及高产阶层是主题乐园的主要消费群体,这一群体的消费力强劲,预计到2030年,这一群体的消费总额将占到全中国的一半左右,而这一人群的总量也将在未来15年左右新增3.2亿。

上海首家“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只是“小猪佩奇”尝试线下主题乐园的起点,今年还计划登陆北京、芝加哥、纽约和达拉斯四座城市。

淘金领域3:海外旅游

如今,“小猪佩奇”还成为旅游业的宣传招牌。今年1月,英国旅游局方面表示,随着中国农历猪年的到来,英方希望通过小猪佩奇等英国品牌吸引中国游客前来观光消费。

公开资料显示,英国旅游局将与英国航空公司以及中国OTA企业进行合作,借助小猪佩奇等品牌宣传相关景点。此外,英方还将举办亚洲以外最大规模的春节庆祝活动,覆盖伦敦、曼彻斯特、利物浦、伯明翰、利兹和爱丁堡等主要城市。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英国重要的客源市场。据英国旅游局预计,2019年访英中国游客人数将达48.3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43%,到访中国游客预计将消费超过10亿英镑。

值得注意的是,在满足国内公司借势“小猪佩奇”的同时,eOne也达成了自己深入中国市场的目标。eOne 全球授权、家庭和品牌部执行副总裁Andrew Carley 表示,在公司的全球战略中,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对于如何才能打造出成功IP,eOne国际授权高级总裁Ami Dieckman则认为,“没有秘诀,好的动画内容才是王道。如果你可以创造出好的内容,你就可以做出好的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