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故宫万寿灯复原品以800万元成交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4-03 13:12
故宫万寿灯复原品以800万元成交

万寿灯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徐磊 宗泳杉)4月2晚,由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故宫天灯、万寿灯复原品公益拍卖在乾清宫前举行,万寿灯复原品以460万元起拍,经过多位藏家的激烈竞拍,故宫万寿灯复原品以800万元成交,拍卖所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

故宫万寿灯复原品以800万元成交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万寿灯复原品是故宫春节期间“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中重要的实景展品,根据史料记载,清朝宫廷在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安设万寿灯,至正月十八日撤出。

相较于天灯,关于万寿灯资料少之又少。在多位故宫专家的努力搜寻和查阅之下,发现2005年天津曾拍卖过一对万寿灯联,2018年北京地区也曾拍卖过两幅灯联。根据这些发现并结合相关著录,故宫专家进一步找到了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藏有的两幅灯联,芝加哥美术馆藏有的四幅灯联以及纽瓦克博物馆藏有的两幅灯联,这些发现也为万寿灯的复原提供了重要依据。

根据研究,万寿灯因主要承担装饰功能,其造型和装饰十分精美繁复。灯楼(即顶部的亭子)在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式样,比如乾隆朝以前为彩漆六角重檐亭,嘉庆十三年以后则是金罩漆圆形攒尖重檐亭,现在在乾清宫丹陛上与皇极殿丹陛上的万寿灯座是六面体,与六角形灯楼相呼应。灯楼的内部安装六扇仙人风扇,即围绕一个木柱嵌有六扇绘有仙人的扇面,这六扇仙人可以转动。灯楼下部设有云托,上有八叉蹲龙,龙口内有环,可挑起灯联。为了稳固八叉蹲龙,其下还有弧形的支撑杆,形同戗木,因上面有云纹而称之为云戗。灯联正反两面均有文字,共十六幅。为防止灯联随风飘动,万寿灯还设有坠风甜瓜式铜鼓,每联一鼓;为稳固整个灯杆,还设有四根戗木、四个古铜铜坠。

在复原万寿灯的过程中,故宫工作人员也在史料记载的基础上做出了部分调整,比如万寿灯的4根戗木,原长二丈六尺二寸(8.348米),为了给观众留下更多参观空间,故宫工作人员戗木进行了一定比例的缩短,调小了支立角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