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夜行》放录音 音乐剧假唱坑了谁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4-22 21:20

4月21日,音乐剧《白夜行》在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并就昨晚演出中,主演韩雪因身体问题,唱歌部分全部由录音代替一事道歉,称将在三个工作日内为当天观看演出的观众办理退票。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在演出前提前告知观众放录音的行为并不算假唱,但仍不少人认为音乐剧中出现放录音的情况不能被原谅,同时这一事件也引发了外界对假唱的再度关注。

放录音风波

4月20日晚在宁波演出的音乐剧《白夜行》,给嗓子发炎的韩雪带来了争议,也给国内的音乐剧行业带来了震荡。

演出前几个小时,《白夜行》音乐剧的官方微博发出通知,称主演韩雪在前一天晚上突发急性声带炎,会取消之后的媒体采访活动。

入座后,观众被告知韩雪感冒嗓子发炎了,临时决定音乐剧韩雪的歌唱部分全程放录音,不接受的可以退票。根据网友的爆料,韩雪一开场就说明情况并为此致歉,医生建议她取消演出,但她无法自私地做出这样的决定。全场韩雪音乐剧“假唱”,但是台词真说。

在粉丝看来是敬业的行为,在一些音乐剧的爱好者看来却是无法认可。有网友认为,音乐剧并非仅是听歌,而是现场近距离感受表演者的爆发性和感染力,放录音的形式势必让演出质量折损。而通常音乐剧都会备有B角,在A角身体出现问题时需要B角登场,主办方宁愿让一个声带受损的人上台放录音也不用B角,是出于对票房的考虑而不尊重艺术。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在微博私信《白夜行》音乐剧官方,并通过邮件联系了韩雪工作室,截至发稿前均未收到回复。

大腕无B角引争议

现场演出前,演员出现身体不适等突发状况,《白夜行》音乐剧并非首例。

2013年,话剧《喜剧的忧伤》因主演陈道明患大叶性肺炎需要静养,取消了北京站演出的最后三场。当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和观众提出质疑,一些由明星大腕参演的话剧,为什么不设B角?

据悉,B角救场是戏剧舞台演出长期以来形成的行规。正常的舞台演出,特别是连续较多场次的演出,或者在多个城市间巡演,必须为重要角色配备候选的B角,以确保扮演主要角色的演员身体不好或突发状况下,能有人即刻顶上,使演出如期进行。

然而,在如今许多由明星大腕挑大梁的剧目中,这一长期以来在舞台演出环节中形成的定规铁律却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在2013年演出的《喜剧的忧伤》这部仅有两个角色的高难度话剧里,均未传出为演员陈道明、何冰安排B角的说法。在此次的《白夜行》音乐剧放录音事件始末,也未见官方有关于为何不用B角的回复。

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院长毛修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些有明星参与的演出,很多演出存在着演员的无可替代性,“不少观众是冲着舞台上的大明星而来。如果花了好几百买了高价票,却没看到心中偶像,观众也不会买账”。

政策强监管

随着《白夜行》录音事件逐步扩散,此次究竟算不算假唱、是否会触碰政策条例并面临处罚的问题,也引发人们的关注。对此,毛修炳表示,“提前告知了观众就不算假唱,观众的知情权还是得到了应有的保证。这可以说一次演出事故,现场演出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很难避免。”

尽管此次事件更多的是演出事故,但不可否认的是,演出行业内存在着假唱行为,并引发政府部门的强监管。

早在2005年,国务院便通过《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并于同年9月起实施,并对假唱行为进行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前款所称假唱、假演奏是指演员在演出过程中,利用事先录制好的歌曲、乐曲等代替现场演唱、演奏的行为”。

随后在2013年和2016年,该规定分别进行过两次修订,而治理假唱也一直被包含其中。在最新修订的政策文件中,不仅提出“演员不得以假唱欺骗观众,演出举办单位不得组织演员假唱。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演出举办单位应当派专人对演出进行监督,防止假唱行为的发生”,同时处罚措施也被明确,“由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假若演出举办单位、文艺表演团体或个体演员多次出现该现象,还将面临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处罚措施。

良币驱逐劣币

近年来国内音乐剧市场迎来快速发展,不仅供应量实现快速增长,演出场次在上升,国内原创音乐剧的数量也逐步增加。根据其他国家及地区的音乐剧发展情况显示,当人均收入达到1万美元时,音乐剧市场往往会迎来一个实现爆发式发展的节点,而目前国内的人均GDP已经超过9000美元。种种背景,使得业内期盼着音乐剧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但假唱行为无疑会给市场发展带来反向作用力。

演出行业分析师人士黎新宇表示,假唱行为首先会对音乐剧市场带来不正当竞争,且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市场而言,正是需要培育更多演员、人才,提升专业度的时期,假唱行为的出现无疑会影响到演员等方面的成长,为市场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通过市场以及政府主官部门的监管,假唱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被遏制。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相关规定出台后在市场上带来的效果很明显,以前假唱已经成为演艺市场的痼疾且泛滥,但通过规范整治,现阶段业内还是真唱多,同时也有不少演艺人员发起过真唱运动,得到很多人响应”。

在从业者看来,尽管假唱行为看似能遮掩,但现场仍会留下不少痕迹,使相关剧目被市场淘汰,并把观众引向优质剧目。“现场观众其实能较为容易地发现问题,再加上目前信息传递速度较快,观众的反馈会比较容易扩散,从而影响到该剧目的后期演出”,毛修炳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海丹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