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率先实施分账 爱奇艺能否抢占“剧情向”短视频商机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3-19 15:52

爱奇艺于日前正式发布了《剧情短视频付费分账合作说明》。分账规则显示,要求作品时长在4-10分钟且要具有剧情推进,要以竖屏为主,单部/季净片时长不得少于120分钟,集数不少于30集,前期平台与合作方将按照3:7进行分成。该规则强调的是短视频的“剧情向”,以此来区别短视频平台的视频内容;适用对象“剧情短视频”类似一种比短剧更加短小的微剧视频。在竖屏短剧普遍遇冷的背景下加码分账模式,或是长视频抢滩短视频市场前的一纸铺垫。

抢先占位

此次爱奇艺抢在腾讯yoo视频、西瓜视频、新浪酷燃等众多平台前发布了剧情短视频付费分账规则,属于短视频付费模式的“第一版”。分账金额包含会员付费分账、广告、招商三部分, 实行A、B、C三个等级,片方提交基本信息后,平台审核定级和报审,单价为5元、3元、2元不等。据了解,关于PGC短视频付费分账模式各大平台酝酿已久,有媒体报道称西瓜视频的付费模式政策也计划今年推出。

率先实施分账 爱奇艺能否抢占“剧情向”短视频商机

率先实施分账 爱奇艺能否抢占“剧情向”短视频商机

对于长视频平台涉足短视频战场,影评人马哥表示:“虽然长视频平台进入时间晚,但一进场就PK专业内容,且推出明确的商业变现模式,在竖屏领域有望弯道超车,与抖音、快手等依托信息流广告变现的短视频平台一决高下。”

爱奇艺的先机得益于在分账模式和竖屏短剧中的率先尝试。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爱奇艺早在2015年、2016年率先实行“网大分账”与“网剧分账”,模式先于优酷、腾讯、芒果TV近3年时间。

在“优腾芒”三大平台开始实施分账的2018年,爱奇艺开始在短视频、竖屏剧上发力,当年5月正式发布了信息流短视频产品爱奇艺“纳逗”,并宣布将推出短视频制作工具“吃鲸”;11月首推竖屏剧《生活对我下手了》,引起剧情类短视频的扎堆出现。爱奇艺之后,腾讯推出了自家的竖屏剧APP“Yoo视频”,但未出现拥有足够影响力的作品,优酷则与微博合作,打算开拓竖屏资讯平台。

让分账模式加码于竖屏为主的剧情短视频,是爱奇艺在先机之上再谋先机的动机。

竖屏窘境

此次剧情短视频付费分账的发布,并非是在产品“如日中天”的气候中出现,却正逢剧情短视频产品遇窘境的背景。

一度被热捧的竖屏短视频犹如昙花一现。《生活对我下手了》之后,各大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竖屏剧和竖屏剧场,主打剧情类短视频,涌现出《我的二货男友》《公主病的克星》《我的男友力姐姐》《尴尬了奶昔》等作品,但是没有一部能够再现《生活对我下手了》的成绩。据了解,《生活对我下手了》目前豆瓣评分为7分,爱奇艺显示热度为1648,与同期爱奇艺热播剧《黄金瞳》的7650热度相比还有相当距离。竖屏剧来势汹汹却出现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境,并没有迎来爆发式增长。

业内众多头部企业仍在积极探索剧情短视频的发展方向,努力开掘市场,但更多的企业则选择了观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戏剧影视学方向讲师赵阳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当下除了爱奇艺不断加码剧情短视频,优酷和腾讯两大平台的布局紧随其后,其他绝大多数影视公司对剧情短视频虽有所涉猎但入局不深入。大中型影视公司扔持观望态度居多,是由于目前市场尚未被完全开发,体系不成熟,盈利规则比较混乱,不值得牵扯过多精力的原因所致。”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新的剧情短视频付费分账规则中有规避片方风险的谨慎考量:常规情况为平台方爱奇艺与合作方按照5:5分成;但前期扶持政策下,平台方与合作方将按照3:7进行分成,和分账网剧一样让利于片方。

商机待察

在业界人士看来,剧情短视频分账新规则的出现,也有“小而美”的商机并存。赵阳指出:“在爱奇艺公布了分账规则后,市场内的盈利规则将更加清晰,小企业或许能够凭借剧情短视频,度过寒冬。”

在电视编导周刊看来,分账模式有助于更多优质剧情短视频产品出现:“分账剧直接由用户买单,片方直对用户负责,圈层化产品可以挖掘更多创新的内容空间。平台负责基础设施,片子好了,在平台的露出机会更多,收益也更多。题材把控、制作实力、成本控制、团队经验等多重限制共同构成了分账剧的门槛,前期的经验积累也成为拓荒者们为日后竞争积极储备的筹码。”

对于爱奇艺的“分账邀约”,一些视频公司的态度乐观但并不盲目。勿幕电影创始人张严西表示:“我们2017年3月起就陆陆续续在做PGC,但平台没有特别明晰的商业模式在,一直以招商为主做全网分发,没什么版权收益。我觉得这个市场就像网大和网剧刚开始的时候,前期需要资本方面的扶持来撑住这个生态。”

张严西以公司自制迷你剧《我的废柴超能力》为例算了笔账:“宣发大概在300万左右。分账模式下收益如果不能打平或接近成本价,可能就会有一定问题。如果按照5元/部、三七分账的价格来计算,付费播放达到100万即是500万,片方分走350万可以cover成本。”

谈及观众对短视频的付费意愿,张严西表示曾拿剧情短视频案例做过一些调研,一方面观众有追剧行为,另一方面在B站上互动量也比较高;但也有“同质化内容太多,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不理想,包括IP的粘性也不够”等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 胡晓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