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迪士尼收购福克斯 好莱坞进入“五大”时代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3-14 10:36

3月12日晚间,好莱坞终于迎来了迪士尼与福克斯的“官宣”,迪士尼以713亿美元收购福克斯部分资产的交易获得了最后的监管批准,确切完结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上午12:02”。届时,迪士尼与福克斯旗下的20世纪福斯的合并也将生效。这不仅意味着曾经流落在外的英雄们要回归漫威,也预示着好莱坞六大片商即将进入新的“五大”时代。

据了解,此次收购正式达成后,包括Hulu、印度星空传媒、20世纪福斯电影电视公司、福克斯电视集团、国家地理在内的福克斯的主要资产,都将归入迪士尼旗下。与此同时,曾经离散的《X战警》、《神奇四侠》等IP,也能借着迪士尼收购福克斯的光,重新回归迪士尼旗下的漫威怀抱,前者更能借此丰富旗下内容。

事实上,作为一场“世纪收购”,迪士尼能够将福克斯“娶”进家门并不容易。2017年末,迪士尼与福克斯达成协议,而当时迪士尼在这笔收购交易中,开出了以5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福克斯的部分资产,同时也承诺一并承担福克斯137亿美元的债务。但半路却杀出了美国最大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幸运的是,2018年7月迪士尼因更高的报价在这场厮杀中胜出。自那以后,迪士尼就一直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迪士尼与20世纪福斯于去年8月联合召开股东大会时,迪士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曾表示,“迪士尼和20世纪福斯的业务相结合,能使我们创建更有吸引力的高质量内容,扩大国际知名度,并提供更吸引人的娱乐体验。”而随着20世纪福斯的到来,《神奇四侠》、《X战警》等IP的回归在令漫威宇宙更加圆满的同时,也令迪士尼实现更大的内容竞争力,与其他IP形成联动,创造更大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包括迪士尼在内的好莱坞传统巨头公司虽然有内容优势,但正面临流媒体的冲击,急需强化平台端的布局。而此次收购交易中的Hulu,正能为迪士尼提供完整的平台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Hulu、Netflix、亚马逊Prime视频占据着目前全美国流媒体市场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是前三大OTT视频服务提供商。即使近年来OTT增加了许多新的服务,但是并未削弱Hulu、Netflix、亚马逊Prime视频的地位,用户仍然对这三家的OTT视频服务较为青睐。IP与渠道是一家电影公司重要的竞争力,也是迪士尼现阶段需要的竞争资源,迪士尼的此次收购交易无疑是一石二鸟。

另一方面,迪士尼借助20世纪福斯打破了电影项目的创作限制,而从市场格局层面来看,此次收购更是令好莱坞从曾经的传统六大公司,即20世纪褔斯、迪士尼、索尼、华纳兄弟、派拉蒙、环球影业,直接进入“五大”时代。

近年来,好莱坞不断上演着巨头兴亡史。从最初以米高梅、20世纪福斯、雷电华、华纳兄弟、派拉蒙这五家公司为代表的好莱坞黄金时代,到哥伦比亚、迪士尼、环球影业的崛起而出现的好莱坞“八大”时期,再到雷电华退出电影圈、索尼吞并米高梅和哥伦比亚后的“六大”格局,如今,一旦交易完成,好莱坞又将变为迪士尼、索尼、华纳兄弟、派拉蒙、环球影业五大巨头。

多次的演变也折射出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以上公司的票房排名也在不断变化。其中在2011-2016年,当时好莱坞六大巨头均曾坐过一年的票房冠军宝座,但随后票房首位的冠军便被迪士尼牢牢拿下,包括刚刚过去的2018年,迪士尼以在全球范围内共获得73.254亿美元票房再登冠军宝座,并且是全球惟一一家实现票房超70亿美元的公司,在全球市场占据14.2%的份额。

在迪士尼完成收购20世纪福斯后,迪士尼也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竞争力。以2018年的数据进行计算,迪士尼和20世纪福斯在全球范围内的份额占比总和将达到22.19%,较排在第二位的华纳兄弟领先约10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目前迪士尼是全球范围内不少电影公司试图学习、效仿的对象,不只是拥有多部获得较高票房的电影作品,整体运作体系较为完善,衍生品、主题公园等产业链的发展同样较为成功,使得该公司的竞争力不可小觑。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