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影《归去》上海点映 离全国公映一步之遥|归去

娱乐 久之娱乐 2019-03-10 17:27

3月7日,由上海恩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艾新教育、颜雷(上海)电影工作室联合出品的电影作品《归去》在虹桥艺术中心点映。迄今为止,该影片已收获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瑞典等数个欧美国际电影节殊荣,获得提名39项,获奖28项。其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剪接等奖项。成为国际电影节上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

电影《归去》上海点映 离全国公映一步之遥|归去

弃“理科”从“文科”70后青年导演颜雷展露文艺才华

青年导演颜雷曾经是物理专业的学霸,用他极度理性的思维,清晰冷静的电影语言,向大家传达出对逝去的岁月来自心底最深处的怀念。

颜雷导演在拍摄自己的这部电影之前,已有多年的积累。2007年无对白电影短片《R》(7分钟)入围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展映单元、同年获美国Washougal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短片奖;2013年电影短片《相助》获2014年美国洛杉矶新浪潮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德国柏林国际电影奖优秀影片、第二届世界电影奖最佳导演。

电影《归去》上海点映 离全国公映一步之遥|归去

电影《归去》是颜雷导演的第一部电影长片。全片洋溢着一种写实的冲击,呈现出极强的现实感。电影画面如欧洲油画一般富有质感和诗意。该片为还原真实的生活状态,有多场戏借助于长镜头的表现力,拍摄时保持时间进程的不间断性,在镜头的运动中实现空间的自然转换,从而形成了影片独有的叙事节奏。《归去》的镜头语言很有小津安二郎电影与沟口健二的风格,镜头简单连贯、节奏舒缓、意味悠长,注重人物活动环境的营造与细节的真实,叙述客观、冷静、克制,没有在情绪上做过多的渲染,对拆迁、养老、假结婚等这些社会痛点的讲述,导演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娓娓道来,并在不动声色的铺展中流露出悲天悯人的情怀,从而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电影《归去》上海点映 离全国公映一步之遥|归去

独特拍摄手法,捕捉上海味道

李安御用摄影师之称的摄影指导林良忠老师,在《归去》中为了更好呈现影像效果,在开篇第一个画面使用自制镜头,这种拍摄手法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

电影《归去》上海点映 离全国公映一步之遥|归去

《归去》片中使用简单连贯而意味深远的长镜头,在讲述尖锐社会热点话题同时,捕捉上海的老弄堂、梧桐树荫笼罩下的街道、独有的氤氲湿润的空气,在镜头中能够闻到属于上海的独有味道。

电影《归去》上海点映 离全国公映一步之遥|归去

历时三年创作,仅用14天完成的影片。融入多个当今社会话题

片中人物设定清晰。演员则将每个角色演绎的到位及饱满。

通过对当前国内养老、医疗、拆迁、学区房、假结婚、城乡文化差异等话题,通过现实主义表现手法浓缩展现了这座城市中不同社会群体的真实生活状态和利益诉求。选择和迷茫、坚持和放弃、反思和绝望,每一个冲突背后,都是一份最真实的人性。

映后访谈,徐老的话击中人心

电影《归去》上海点映 离全国公映一步之遥|归去

 

点映之后,我们在电影院里组织媒体发布会,很多观众都积极提问,问及为什么要拍一位如此年轻导演的电影。作为男主演电影里的“父亲”角色,也是上一代人的代表,现在已经八十高龄的徐老说到这里情绪很激动,讲到大家的心声。

他自己老有所依,家庭美满,老人膝下有儿女,孩子们也常回家看看,可以说很满足了。但是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随着年轻人远离故土,一年之内很少和家人见面,网络淡化了亲情和人情,而老人们需要的是常回家看看,多一些对老人的关爱。这也是他为人父母想寄予的希望——让长辈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情感不归去。

一部看了之后就想回家的电影,也是上海一代人的记忆

到场嘉宾除了演员和导演还有几位特殊的嘉宾。还有一位是电影《归去》的联合出品人谢志峰博士。颜雷导演大学四年学的是物理系微电子专业。谢博士1983年去的美国。现在已是物理界泰斗级人物,因为一次偶然机遇和颜雷导演相识,他非常赏识颜雷导演的电影才华和这部正能量影片,后期参与影片的联合出品人,古有伯乐相马,今有师徒同心。谢博士和颜雷导演的这次跨界合作充满了欢声笑语,同时也很感谢谢博士及其联合出品方艾新教育全体师生校友的大力支持。

影片监制郑慧英女士是日本华侨,1991年远离故土来到日本,在日本凌晨两点看完电影之后非常动容,专程买了一张飞机票从日本飞往上海和颜雷导演沟通关于电影海外版权发行之事。同时以实际行动做了很多努力。希望可以将这么优秀的影片引进日本院线,让更多海外华侨借由这部电影回望故国。

老上海的时代记忆也是这个国家的时代记忆,需要被更多人看到

电影结束之后反响热烈,四十多家媒体代表把镜头对准演员和导演,想听听拍摄期间的故事,对于电影本身想传达给观众的意义,和演员对导演拍摄电影的评价等等。持续90分钟的电影访谈和60分钟媒体专访,让大家对电影,对演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

好的作品,不一定能带给我们欢笑,也不一定非要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但是一定能带给我们诸多思考。电影本身就是一个载体,现在国家也在大力鼓励和提倡拍摄制作出更多的优秀现实主义影片被大家看到,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希望这部电影能尽快的被更多人看到,唤起大家对家人的情感。电影《归去》离全国公映,一步之遥。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