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渤百亿票房炼成计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2-12 15:20

刚刚结束的春节档在以超58亿元票房收官的同时,也迎来了首位参演电影票房破百亿元的演员。据灯塔研究院2月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黄渤以主演电影总票房101亿元的数字,率先迈入百亿票房的行列。而在百亿票房的背后,黄渤实际上早已不是一位演员,并通过旗下参股的公司,介入到影视投资出品,甚至是跨行业投资等多个领域。

从出演到出品

“我就是个耍猴的”,想必不少人对黄渤在电影《疯狂的外星人》里的角色形象还历历在目,但在银幕之外,黄渤已经悄然成为首位票房破百亿元的演员。

实际上,谁将率先成为总票房百亿元的话题,早已吸引不少人的关注,尤其是春节档上映的多部新片涵盖了黄渤、吴京、沈腾、徐峥等多位均有可能达成该目标的演员,使得该话题的讨论热度也逐渐升高。最终,黄渤率先来到终点线,而沈腾、王宝强则分别以98亿元票房、96亿元票房紧跟其后,距离百亿票房只差一步。此外,一直呼声较高的吴京,也已累积超93亿元票房,随着今后《流浪地球》的持续上映,势必也会快速冲向百亿票房的行列。

面对如今已突破百亿元票房的黄渤,他的演艺经历也再次引人注目。公开资料显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黄渤,早年曾有过驻唱歌手、舞蹈教练、影视配音等多种从业经历,直至2000年出演由管虎执导的《上车,走吧》,才正式开启作为一名演员的演艺生涯,而2006年出演电影《疯狂的石头》的经历,更是让黄渤一举成名。

随后,黄渤出演了多部影视作品,其中《斗牛》、《杀生》、《泰囧》、《心花路放》、《亲爱的》等多部电影,不仅让黄渤收获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等多个奖项,也让黄渤参演电影总票房这一数字越积越高。再加上近几年《寻龙诀》、《一出好戏》,以及还处于热映阶段的《疯狂的外星人》等多部电影均实现票房破10亿元的成绩,更让总票房迈向百亿元增添不小的推力。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黄渤不仅仅只是一名演员的身份,并早已跨越到导演、编剧甚至是出品方等多重身份。以《一出好戏》为例,黄渤在该片中既自导自演,还是影片第一出品方瀚纳影视的股东。除此以外,黄渤通过旗下工作室还投资过《厨子戏子痞子》、《亲爱的》、《心花路放》等多部影视作品,有媒体报道称,黄渤投资电影的方式不仅限于片酬投资,还有对赌、股份换取收益等多种方式。

从影视到跨界

从演员到出品方,证明了黄渤的身份已经发生了转变,可若要认为黄渤的身份转变仅限于此,那就过于简单了。

据启信宝的资料显示,黄渤共有11家关联企业,虽然只有黄渤(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担任了公司法人,但其余10家公司,黄渤均持有不同比例的股份,其中9家现阶段处于存续或开业状态,另外一家则已注销。

仔细观察这11家公司所处行业以及业务范围,首先离不开的无疑是影视行业,除了瀚纳影视和工作室外,还有领骥影视等公司,共计有6家参股公司均从事影视行业。而在影视行业之外,黄渤还是多家投资公司的股东,如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渤睿投资有限公司中,黄渤持有80%的股份,此外还持有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铂砳投资有限公司90%股份、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仁捷玖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8.3%股份等。

而在多家投资公司中,知名度不小的则是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Star VC。2015年,Star VC对外宣布黄渤加入的消息,并成为该公司的新合伙人,同时还公布了最新的投资企业,即互联网金融平台“融360”。截至目前,Star VC的投资方向已经陆续涉足金融、教育、人工智能、汽车、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完成了30多个投资项目,包括明星衣橱、车和家在内多个项目的背后,均有Star VC的身影。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现阶段不少明星均已经在演员身份的基础上,增加了商人的角色身份,这是行业趋势之一,且大多从较为熟悉的影视行业出发,通过在行业内的积累以及人脉的扩大,逐步跨界至其他领域。且明星创办的投资公司也会吸引部分融资公司的关注,毕竟明星的知名度较高,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为自身积累一定关注度,帮助发展相关业务。

获利与失利并存

众多的身份,再加上如今百亿票房的新角色,黄渤的事业版图拓展得越来越大,也曾通过以上布局获利不小,累计票房达13.6亿元的《一出好戏》就是一个案例,且这从该片另外一个出品方光线传媒曾对外透露通过《一出好戏》可获利2.4亿-2.8亿元就可看出,黄渤背后 的瀚纳影视凭借自己是影片第一出品方的身份,想必能够获得比光线传媒更高的收入。

但在获利的同时,也难免会有失利的情况,这首先不可不提的是黄渤曾任股东的春天融合,而该公司则在2017年陷入了欠债纠纷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9月,当代东方对外发布公告称,因《嘿,孩子!》部分投资本金及收益无法收回,起诉合同方霍尔果斯春天融和以及连带保证责任方陈伟、曲江春天融和,要求偿还剩余的4129.63万元、以及1159.23万元违约金、35万元律师费,共计5323.85万元。无独有偶,当时还有另外一家公司共达电声也考虑起诉春天融合,追讨此前为春天融和代偿银行借款3500万元。随着事件的爆发,一度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议论,黄渤作为该公司的明星股东之一,也屡屡被提及。

除此以外,黄渤在投资电影时也曾有过失败案例。据悉,瀚纳影视曾参与投资电影《记忆大师》,而该片的投资达到1.3亿元,最终该片票房报收2.92亿元,片方获得的分账票房则为1.04亿元,尚未补足投资成本,亏损近3000万元。此外,瀚纳影视也曾是去年上映的《西游记女儿国》的联合出品方之一,虽然该片累计票房达7.27亿元,但片方分账票房仅为2.6亿元,与业内流传的投资成本5.5亿元相比,差距明显。影评人刘贺认为,虽然演员一直处于影视圈内,相较外界对该行业的运作更为熟悉,但并不代表着能避免电影投资风险,且电影投资出现亏损的情况十部里有七八部,失利也在所难免。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