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列失信名单 乐创文娱走出阴霾要多久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2-19 09:26

2月18日晚间,乐创文娱针对乐视影业被列为失信名单一事进行回应,并称系因乐视影业对仲裁结果存在异议,沟通过程中存在信息不畅的情况,目前正与法院协商撤销事宜。从曾经被视为影视小黑马,到出品的多部电影遭遇票房失利,再加上乐视系危机爆发,乐创文娱一度身陷四面楚歌的境地。如今,乐创文娱已逐步从乐视系剥离并完成了更名,但乐创文娱要想彻底摆脱过去的窘境,或许还有一段路要走。

遗留问题再引纠纷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日前刊登了一则新的失信被执行人公告,而公告里的主角正是乐视影业。据该公告显示,乐视影业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立案时间为1月24日,而这也是乐视影业首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针对此事,乐创文娱高级副总裁黄紫燕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属于历史遗留纠纷,公司正在积极处理中。”虽然回应并不长,但短短的一句话却将乐视影业从巅峰时期到陷入黑暗时刻的经历再次展现在人们眼前。

公开资料显示,乐创文娱成立于2011年,那时乐创文娱的名字还是乐视影业。成立之初,由于“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的定位,以及《小时代》系列电影等作品实现的市场成绩,乐视影业一度名声大噪,但2016年底乐视系危机逐步爆发以及后续的一系列变动,让乐视影业屡受波及。

据媒体报道称,为了弥补乐视的债务缺口,乐视影业先后拿出17亿元,而这也令乐视影业自身被置于风口浪尖,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一系列困境也令乐视影业的估值不断下滑,截至去年乐视影业股权被公开拍卖,其估值仅为24亿元,较曾经的98亿元缩水了逾2/3。面对这一情况,乐视影业也在进行自救,首先就是从乐视体系中剥离。为了进一步与乐视体系、上市公司体系进行区隔,乐视影业在去年3月正式更名为“乐创文娱”。

电影业务现两极化

从乐视影业到乐创文娱,该公司正试图以电影为基石打一场翻身仗,但外界对该公司的发展却产生了一定担忧,这种担忧直指乐创文娱的关键问题——相关电影作品呈现出两极化的表现。据猫眼专业版显示,2017年至今,乐创文娱共参与15部电影作品,包括《影》、《熊出没·原始时代》、《奇门遁甲》等,但从数量来看,与2017年共参与10部电影作品不同,2018年乐创文娱的影片数量大幅下滑至4部,此前曾计划在2018年暑期上映的《爵迹2》,也在2018年6月宣布因制作原因改档,新的上映日期尚未公布。而据北京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在这15部电影作品中,共有6部电影实现票房破亿元,其余六成电影的票房规模只在千万元或是百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级别。

《熊出没·原始时代》是近段时间乐创文娱市场表现较好的电影作品之一,自2月5日上映以来已实现累计票房6.53亿元,是今年以来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超过曾经引起高度热议的《小猪佩奇过大年》以及《白蛇:缘起》。目前该片已上映14天,仍继续保持每天千万元的票房规模,上座率甚至超过《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影片。

但表现不佳的影片同样也存在,《冰封侠:时空行者》票房仅为3449.3万元,此外累计实现6.28亿元票房的《影》,也被指出存在难以回本的可能。网络上曾有消息称,《影》的投资在3亿元左右,而该片的票房经过分账,片方只能获得2.21亿元,若单从这一点来看,上映票房仍使《影》处于亏损状态。

由于电影作品的市场表现两极化,再加上此次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纠纷,外界也开始好奇是否会影响到乐创文娱的发展。对此,黄紫燕表示,目前公司的业务正常运转,相关项目也均良好发展,且按照计划,今年公司会有4-5部新片上线,包括上半年推出的第一部“法医秦明”大电影。

转型对标迪士尼

尽管困难重重,但乐创文娱还没放弃希望,观察近段时间乐创文娱CEO张昭的公开表述可以发现,与此前常常强调“互联网基因”不同,如今“品牌化”经常被张昭挂在嘴边,并表示要“打造IP,追求更长产业链而非单个影片票房,对标迪士尼”,而这也被业内解读为乐创文娱的转型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互联网并未直接介入电影产业链,因此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电影公司能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随着现阶段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均已成立自己的电影公司,此时互联网基因的竞争优势无疑会被削弱。

实际上,乐创文娱现已按照品牌化的方向进行布局。以《影》为例,当时该片正式上映时,不仅上线了正片,还推出了一部纪录片,即《张艺谋和他的“影”》。此外《熊出没·原始时代》作为“熊出没”系列第六部大电影,也是乐创文娱以IP为核心发力电影业务的代表。张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品牌带动市场,用市场带动发行,打造IP,而不是止于为了票房而运作。”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内容一直以来都是电影公司的发展关键,以IP为核心的发展方向是当下不少电影公司的选择,从而挖掘长期及叠加价值。乐创文娱若要从之前的风波中重新回到高点也将会面临不小的挑战,除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外,还在于政策调整、观众喜好等方面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若要真正实现迪士尼似的发展,还需较长时间的布局与积淀。北京商报记者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