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闯关成功的银杏教育能否通过上市摆脱“瓶颈”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1-20 13:3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1月18日,中国银杏教育集团(简称“银杏教育”)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2019年敲钟的第一家内地教育企业。开盘首挂1.42元,较招股价1.44元低出1.4%。根据其1月17日公告称,发行1.25亿股,其中公开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每手2000股,目前公司净筹资金约1.58亿港元。拟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建设南溪新校区、招募教师及员工和业务运营。

在民营教育机构冲刺港交所的浪潮中,银杏教育显得很另类,因这家位于四川的教育企业所有收入均来自一所学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简称“银杏学院”),侧重于培养酒店行业的专业人才。据悉,该学院共有八大系,提供 25 个学士学位课程以及 22 个大专文凭课程。

招股书显示,其2015年至2017年的收益分别为1.21亿元、1.34亿元、1.39亿元,2018年Q1为0.31亿元。2015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68千万元、3.99千万元、4.12千万元,2018年Q1为0.67千万元。2015至2017年的利润率分别为30.5%、29.8%、29.6%,2018年Q1为21.6%。从整体看,银杏教育于近三年营收呈现小幅上升的态势。

同时,从招股书可以看出,银杏教育有着高度集中的股权结构。截至2018年3月,其国内控股平台——成都银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方功宇和田涛2位自然人持有,方功宇持股97.75%,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一股东独大、股权结构简单的银杏教育,盈利模式和来源也同样“简单”。

据招股书,2015年-2017年,银杏学院分别获得了学费约9845万元、1.06亿元、1.15亿元,其次则是配餐服务费,2017年共计创收约1.16亿元,住宿费与之相近,2017年创收9119万元,剩余部分则是来自职业训练课程和研究活动带来的收入。

从学生人数来看,目前该集团共有学生 9553 名,其中酒店管理专业 1222 名,占比 12.8%。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拥有全职教师 154 名,兼职教师 134 名。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生师比等于折合在校生数除以教师总数,而教师总数等于专任教师数加上聘请校外教师数的一半来计算的话,银杏学院的教师总数为221名,但生师比为43:1。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规定,生师比指标高于22:1即为超标。凡有一项指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学校,即被确定为限制招生(黄牌)学校。银杏教育的生师比与合格标准相差甚远,是限制招生指标的近两倍。

有专家指出,生师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大小、高校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校的办学质量。严重失衡的师生比状态下,势必影响到高等教育质量。

此外,因银杏教育过于单一的业务内容,如果一旦学院发生对其学生招收、学费、学校运营或整体声誉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而且,影响银杏教育盈利能力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招收人数可能受学院容量的限制,并受政府部门的批准规定。

可见,银杏教育受单一业务影响较大,增加抵冲风险的能力和规模化扩展,或是其摆脱“瓶颈”的方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