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标准发布 网络直播野蛮生长被叫停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1-30 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穆慕)1月29日,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官网显示,日前该协会以及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网络直播平台管理规范》以及《网络直播主播管理规范》。作为首批网络直播团体标准,规范首次明确了直播平台中有关主播监控、账号监管、平台巡查等多方面的内容,标准于2019年1月29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该标准由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出,湖北省标准化学会、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联合组织企业、协会、研究院以及高校等共同研制。从发起、组织、编制、评审、修订到定稿,整体编制过程历时近半年。该标准中对主播着装要求、准入标准、直播内容等进行了规范。其中包括女主播服装不应过透过露,不能穿着情趣制服、情趣内衣、透视装、肉色紧身衣等。同时,针对未成年人在直播中单独出镜的情况,需要提供该未成年人对应监护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照片以及由监护人签署的申请书等。

除对主播本身的要求外,此次发布的标准中也规范了用户举报的内容,“要求直播平台应设置便捷醒目的用户举报通道,确保7×24小时畅通,对于网友举报的违规账号,直播平台应在接到举报后90秒内对其进行强制禁言、封号等处理”。

但事实上,在此次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对外公布网络直播团体标准前,政策对于网络直播行业已经呈收紧状态。回顾去年8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便发布文章称,近日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了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服务许可、备案管理,强化网络直播服务的基础管理,并要求网络直播应落实用户实名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以及建立7×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等。

投资分析师徐立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直播行业作为内容方,监管难度大是一直存在的问题,但用户数却一直呈攀升状态”。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已在2017年实现3.98亿人,并预计2018年和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分别达到4.6亿人和5.07亿人。

“爆发式的发展让平台方的管理未能跟上行业发展的速度,导致了网络直播行业的野蛮生长,虽然此前多数平台方也出台过相应政策,但措施更多是形同虚设,主播打擦边球的行为屡见不鲜。”徐立琛强调,但从此次网络直播团体标准发布可以看出,政策再次向前跨步,标准中对于主播以及平台双方的要求较为详实,针对大量的细节问题做出规定。但未来在规定的实施过程中平台方作为与主播和直播内容接触的第一道门槛,应该严格执行规定内容,长此以往,网络直播目前所出现的乱象才有可能得到全面改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