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市场化的困局与破局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1-17 10:59

1月1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就条例草案向大会作说明时指出,现阶段北京在非遗保护上正面临着特殊挑战,包括人口快速流动,一些非遗受众持续减少,“没人、没钱、没销路”是传承人普遍面临的问题等。基于这一背景,此次条例草案以一系列系统性措施规范和扶持非遗项目发展。

原文:第十七条 市区人民政府建立本级代表性项目名录,将符合下列条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名录予以保护: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具有地域特色且在本行政区内有较大影响力。

解读:

“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前提就是要明确对非遗的界定标准,只有标准清晰、分级制度明确,才能有的放矢地实现更多目标。”在北京市级非遗项目北京鬃人第四代传承人白霖看来,在我国不断强化非遗概念的过去十几年中,很多项目都被列入了非遗保护的名录中,然而,到底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是具有相对濒危性,急需传承与保护的,确实没有清晰的评审与界定。

白霖直言,政府和社会的财力、物力、都是有限的,而这也决定了非遗的保护面不能太宽,要避免“广泛撒网”、涵盖所有延伸门类式的保护,而是集中资源和力量去保护哪些濒危且有传承价值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白霖还提出,除了界定标准外,非遗分级、分类标准的制定也是保护工作中的关键一环,能更好地提高各方对于非遗的保护效率。目前,北京鬃人目前被相关部门界定为传统游艺竞技类的非遗项目,与其并列项目还有抖空竹等。

而在对本次条例(草案)进行说明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也明确称,目前本市已经建立了市、区两级名录,但项目评审缺乏统一的法律依据。因此,条例(草案)明确提出了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非遗进行认定、记录、建档等相关职责。

原文:第三十四条 对具有生产性质和社会需求,能够借助创造、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转化为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代表性项目,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认定生产线保护示范基地,协助宣传、展示、推介产品和服务等措施,实行生产性保护。

解读:

北京泥彩塑第四代传人、国家非遗彩塑兔儿爷代表性传承人双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直到现在,自己做的兔儿爷仍完全没法面对公开的市场,销路全靠熟悉的朋友介绍,“这两年,我们每个月的销售额平均在1万元左右,如果时逢春节庙会可能有个3-5万元的收入,然而,这仅仅只够工作室几个人的日常生活。”

双彦坦言,自己虽然想要对接市场、拥有自己的店铺,但是高昂的租金和繁杂的手续,让一整个工作室的“手艺人”犯了难,“一年十几万几十万的商铺租金,普通的非遗传承人很难负担得起,而且我们平时也很难有机会真正与市场进行接触。”双彦表示。

对于条例(草案)中提出的相关市场化扶持条款,市人大代表、天街集团董事长李桦在东城区小组审议中表示,应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源的力量,建议设立非遗大数据库,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制定标准、精准备案、防伪溯源并鼓励线上交易,让非遗更具有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原文:第三十七条 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经济信息化、财政等部门,根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需要,将具有历史传承和地方特色、与古都文化和京味文化联系紧密的传统工艺代表性项目列入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在扩大传承人队伍、提高产品整体品质、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予以支持。

解读:

京味文化的流逝是当前北京非遗保护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兔爷作为京味文化的代表项目,正面临着文化传承流失的局面。双彦认为,当下兔爷销售市场混乱,许多商品为了便于批量制作销售,已经将兔爷改得面目全非,经过市场化改造,已经完全丢失了兔爷作为京味文化形象所承载的历史内涵。

此次提请审议的条例(草案)规定,文化和旅游、财政等各部门联动,制定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并在传承人队伍、产品品质、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对与京味文化相联系的非遗项目进行支持辅助。

京作核雕代表性传承人马宁介绍,京作核雕作为文玩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行业当前也在探索更多衍生性功能,比如核雕制作扣子。“以各具特色京味文化衍生品为载体来展现和传递北京历史文化,助力文化交流和情感联络,在文化商品功能之外赋予更丰富的社会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常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