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释行宇、释延能、释彦能傻傻分不清?

娱乐 久之娱乐 2018-12-24 18:23

华语影视圈有一位动作演员,不仅功夫了得,仅凭名字就能把人弄晕。禅寺坐清秋,诸天云上头。一心何挂碍,万景自纷投。

释行宇、释延能、释彦能傻傻分不清?

他12岁踏入少林寺,习武参禅11载,法号“释行宇”。

2003年,被周星驰导演发掘,参与拍摄电影《功夫》,凭借演绎大隐隐于市的武林高手“十二路谭腿”苦力强而出道,从此作别了少林,开启演艺生涯。他就是现在的释彦能,曾经的“释行宇”、“释延能”。

就算是资深影迷,也常常为释彦能的多个“化名”傻傻分不清楚。百度贴吧上,甚至有粉丝专门开帖《关于释行宇和释延能的问题求解》《为什么释行宇改法名为“释延能”了呢?》寻求答案。还有粉丝关切:改名对艺人职业前景影响深远,释彦能为何不惜冒着牺牲自己的知名度的风险,一而再,再而三改名?

而这一切,都要从少林说起。

“释”姓,作为释迦牟尼家族之姓,已经成为了出家人统一的姓氏。

释彦能在12岁那年看了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后,与无数观众们一样,对传统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憧憬。只是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是,释彦能将自己的梦想付诸于行动。12岁的他不顾亲人的反对,独自一人从山东章丘跑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拜德扬禅师门下习武参禅,成为嵩山少林寺第32代弟子,法号“释行宇”。“释行宇”在少林寺苦修11年,期间曾代表少林寺武僧队,出访多个国家,进行功夫表演及友好访问,展示少林武术风采,扬我国威。

释行宇、释延能、释彦能傻傻分不清?

2003年,经周星驰慧眼识珠发掘后,通过拍摄电影《功夫》出道。

此后,身怀真功夫的“释行宇”备受动作导演追捧,拍摄了电影《导火线》(导演叶永信,2004年,饰演老三阿虎),电影《叶问》(导演叶永信,2008年,饰演叶问好友?武痴林),电视剧《怪侠一枝梅》(导演李国立,2010年,饰演翻江大盗、一枝梅成员柴胡)等十几部佳作。年复一年,持之以恒地付出,“释行宇”这个名字越叫越响。

释行宇、释延能、释彦能傻傻分不清?

2010年的电影《新少林寺》是“释行宇”的转折点。

因为扎实的武学和出色的表演,“释行宇”参与了这部由陈木胜执导,云集刘德华、谢霆锋、成龙、范冰冰、吴京等明星大腕的《新少林寺》。也是因为这部电影,“释行宇”被迫改名“释延能”。根据少林字辈,这次改名让他自降两个辈分,实乃不得以而为之。

改名后,“释延能”更加奋发图强,一鼓作气,又连续接拍了《金刚王》(罗永昌导演,2013年,饰演金刚王)《西游降魔篇》(周星驰导演,2013年,饰演北斗五行拳)《智取威虎山》(徐克导演,2014年,饰演威虎山匪徒老二翻垛)等。人物性格鲜明的角色,更是让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知名度美誉度更上层楼。

然而“乱辈”这件事,犹如骨鲠在喉,始终令其心有不安。痛定思痛,经过几番挣扎,“释延能”再度改名“释彦能”。

少林字辈中没有“彦”字,此番放弃“释延能”,新名字无关少林法号,仅为“艺名”。如今,在“释彦能”的百度百科里,还清晰地写道:“释彦能出生于山东省章丘, 演员、动作导演、嵩山少林寺嫡传32代弟子(法号:释行宇),第四代功夫明星。”

这次改名让“释彦能”非常畅快,他感叹说:“行宇改名延能,确因一部电影被迫为之,因热爱电影而强忍,实乃爷孙乱辈。却始终不敢期师蔑祖,又再改名释彦能。一切来之不易最后回到正能量。”从“释延能”到“释彦能”,一字之差,心境却是大不相同。

此后,行走影视圈,释彦能更加自如,《使徒行者》(文伟鸿导演, 2016年,饰演杀手伍佰)《危城》(陈木胜导演,2016年,饰演王威虎)《奇门遁甲》(袁和平导演,2016年,饰演唐门唐坤)《鲛珠传》(杨磊导演,2017年,饰演雷暴)等作品问世之后,让观众对这个功夫了的硬汉更加记忆深刻。2018年又迎来了《叶问外传:张天志》。

释行宇、释延能、释彦能傻傻分不清?

《叶问外传:张天志》将于2018年12月2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释彦能在片中出演叶问的好友赵金虎,又与张晋饰演的张天问情如兄弟,并贡献“真功夫”打戏。从“释行宇”到“释延能”再到“释彦能”,这背后的故事,是一段曲折,是一段心酸,更是一段不甘心和奋起,是“来之不易,回归正能能量”。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