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娱乐 TOM    2018-11-23 16:20

相较于往年,2018年崛起的新主播格外少,占据各大平台头部的基本都是往年成长起来的老主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很清晰,用户红利的消退、监管的持续收紧、绝对流量被老主播占据等等,当前直播圈的上升空间已经严重收窄。这不仅仅给新主播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缺乏活力的状态对于行业而言也是一种严重的伤害。毫无疑问,直播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

然而就在2018年11月21日,虎牙平台主播“不求人”发起300万订阅粉丝答谢会,期间知名歌手汪苏泷空降助力,直播间人气突破历史记录,达到惊人的300余万。作为2018年3月份入行的新主播,不求人达成“双三百万”仅仅用了8个月,是2018年崛起的新主播中发展最好的一位。也正因此,不求人的崛起对于如何突围直播下半场极具参考价值,甚至可以说,在他的身上,藏着打赢直播下半场的钥匙。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虎牙不求人300万订阅答谢会)

不求人本名游鹏,退役军人出身,在2018年3月加入虎牙直播平台,主攻竞技手游“绝地求生:刺激战场”。

刺激战场作为竞技游戏,快节奏的对抗,相较于其他类型的游戏具有更高的观赏性,且欣赏的门槛极低。而不求人作为刺激战场一名主播,有着俊朗的外貌,谦虚幽默的性格,以及一手不输于任何人的好枪法与一往无前的直播风格,绝大多数的观众第一眼看到他都会觉得眼前一亮,并愿意在他的直播间多呆一会。

综合来看,在刚入行时,不求人即是一位极具潜力的新秀主播,但也仅此而已。据统计,2018年仅各个主流平台的主播人数就高达千万,刺激战场作为当前人气最高的两款竞技手游之一,仅在虎牙直播平台,日常同时直播的主播就超过1000位。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这其中,不乏与”不求人“势均力敌的潜力种子。那么为什么最终突出重围的是不求人呢?

多方位打造具有辨识度的立体人

1.塑造专属人设标签

将时间指针往回拨两年,打开任何一个直播平台,在首页能够看到的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网红脸,直播的内容并不重要,因为绝大多数的用户,关注的重点都在主播“身上”。

而如今,仅仅通过首页的直播封面就能认知到主播之间巨大的差异。这个转变,自2017年开始逐渐显现,时至今日,已经彻底逆转。几乎每一个头部主播都有着自己的极具辨识度的标签。

例如在2017年迅速走红,“十年王者无人问,一朝瓜皮天下知”的英雄联盟主播“大司马”,“人生导师”、“皮”是烙印在他身上极为深刻的标签,这些标签共同构成了他的人设,让用户在海量的主播中对他产生记忆,从而在脑海中占据一席之地,清晰的标签也为用户“自来水”提供了便利。

在2018年崛起的不求人同样如此,他的标签是“刚”,刚代表了不求人的直播风格与他想要给观众传达的印象。从刚枪怪、虎牙刚枪一哥到刺激战场刚枪一哥,再到粉丝对不求人爱称的求老师、求教官,不求人一路走来,他的标签一直在不断强化。当提到刚枪,多数刺激战场直播观众第一时间想到就是不求人。

2.多品类内容 刷新观众新鲜感

新入行的主播往往有一个巨大的劣势,那就是内容粗糙。以游戏主播为例,即使是拥有出色的技术,但重复的表演也会使观众很快产生疲劳,可供选择的海量主播,使观众在没有对主播建立足够好感的情况下离开。

而通过不求人的直播能够发现。虽然同样是以直播刺激战场为主,但不求人的直播有着极为清晰的规划,分为多档节目。有以强调难度与击杀快感的”王牌1V4“、有轻松又充满意外的”路人双排”、还有展现兄弟情谊与默契配合的“DKG战队组排”等日常节目,也有根据节日规划的特别节目,例如万圣节画风清奇的“西天取鸡”。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尽管观看的是同一款游戏,但观众的新鲜感是在不断刷新的。

多渠道定制内容分发

同样不可忽略的是不求人对其他流量渠道的重视,这其中,微博与新近崛起的短视频平台则是重中之重。

实际上,多渠道的内容分发早在直播平台兴起伊始即有聪明的主播注意到,但彼时仅仅是通过简单的剪辑将直播内容搬到其他平台,效果聊胜于无。而不求人则是根据不同渠道的特点与用户的喜好进行内容的定制。同时内容的选材也不仅仅包含直播内容,更有大量的生活化短视频,补足不求人在生活的人设。将观众对不求人的认知,从游戏拓展到生活,拉近彼此的距离。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不求人短视频教学)

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仅在于拓宽流量,更重要的是主播与粉丝的链接不再是仅仅通过直播间,而是能从多个方向对粉丝进行维护。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也正因此,不求人相较于其他主播,对粉丝拥有更强的号召力。在今年9月6日,不求人就成功击败多位强力竞选者,在小葫芦星球首届吃鸡手游主播C位战中荣获第一名,被评选位最受欢迎的吃鸡主播,荣登纽约时代广场大屏。

4.注重职业素养 专注精品内容

在之前的一份对年轻人向往工作的调查中,主播名列前茅。可观的收入与轻松自由的工作环境是年轻人想要做主播的主要原因。而实际上,相较于其他职业,主播有着更高的职业素养要求。因为主播的表演没有排练,任何的直播失误都可能导致粉丝的流失。主播同样没有休息,因为休息就意味着粉丝可能前往其他直播间。

在行业的利好期,允许主播存在一定的放纵,但在直播的下半场,竞争的激烈不允许这样的问题再次出现。而从不求人身上我们能够发现高度的敬业精神,据统计,直播至今“不求人”的直播从未发生过无理由的中断,迟到早退更是不存在。就连直播中的情绪失控都很少发生。而纵观各大平台的头部老主播,莫不如此。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在连续直播数月后不求人才请假一天)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不求人极为专注直播,将一切的精力放在内容上,这也是他能够取胜的关键之一。

作为文娱产业的重要板块,直播行业的诞生相较于影视行业、动画行业都要晚。但它刚一诞生,就赶上了流量爆发的风口,虽然有幸迅速爆发,却也染上了流量时代的弊病-数据造假。

数据造假尽管破坏了行业规则,但对于主播自身而言,确实是切实有效的,能够帮助主播获得平台推荐等各种优质资源,并进一步收割真实流量,从而去假存真。然而问题在于,当数据造假成为行业惯例,主播习惯于享受刷量带来的增长,就很可能舍本逐末,最终得到流量,失去人心。而当前直播行业的现状,已经印证了这一点。

在本次虎牙全明星赛上就上演了这样一幕。作为已经拥有300万订阅的大主播、公认的刺激战场“一哥”,不求人被认为是冠军的最强候选人,但事实上结果却是不求人在12进6中即被早早淘汰。而核心原因,即在于对手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通过“公会偷塔”(比赛中由资本下场在投票最后一分钟投入大量资源超过对手)将不求人淘汰出局。

而这一事件造成的结果是,尽管不求人失去了夺得冠军的可能性,失去了冠军背后的巨大平台推荐资源,但资本的毫不遮掩却得到了用户的声讨,不求人则收获了大量的声援与支持。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不求人获粉丝手写应援)

行业的惯性让许多主播仍习惯于数据造假的快感中,但行业的发展,清晰的证明只有专注内容为王,才是最终取胜的关键。

单打独斗的孤胆英雄式主播从此消亡

或许你已经有了一个疑问,不求人作为一个主播,每日的直播就已经是不小的负担,还要策划自己的节目、维护数目众多的平台、制作各种定制化的内容,这对时间、精力、金钱等方方面面都是极大的挑战,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实际上这也是笔者想要强调的。经纪公司、公会,早在直播初期就已经存在,但不是主流。然而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主播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一档直播等于一档综艺,主播即是主持人,而想要有足够的竞争力,背后必然会有一个庞大的团队负责策划内容、维护平台以及应对危机。不求人的崛起实际上也是在正式加入DK公会之后发生的。仅明面上,DK公会就曾多次在不求人人气爆发的关键节点出现。

2018年7月,不求人在直播中的刺激战场账号突然被封禁,引发了用户对不求人的海量质疑。众所周知,开挂对于竞技游戏主播的打击是致命的。一旦没能及时澄清,即使没有开挂,也会对主播带来巨大影响。绝地求生主播糯米在“大热”时遭开挂质疑,虽然历经多月终于得到官方解封,但此时事件早已不再受到关注,糯米的直播事业遭到严重打击。

而不求人面临危机,则一边回应观众,一边主动向刺激战场官方求证,显得有条不紊。作为一名新主播,不求人显然有公会在背后指点。而在刺激战场官方发布澄清后,事件前后的巨大反差不仅仅为他带来了“实力如挂”的称号,更带来了海量的订阅增长。

直播235天订阅破300万 他成功突围“直播下半场”
(刺激战场官方解释误封不求人)

而另一次DK公会的公开现身,则是在不求人“300万“订阅的粉丝答谢会上。在庆典的前天,不求人刚刚经历了全明星比赛失利的阴影。而”汪苏泷“的空降,不仅一扫阴霾,更将不求人的直播再次推向巅峰,达成了史无前例的双三百万。成为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除此之外,不求人在各渠道平台的内容制作与分发,以及不求人与刺激战场官方的合作中,都能够看到DK公会的影子。也正是DK公会的帮助,让不求人如虎添翼,最终完成了8个月双300万的惊人战绩。

在直播下半场,内容为王是核心。主播个人的努力固然十分重要,但团队的支持已经不可或缺,单打独斗的孤胆英雄式主播从此消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