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都人民惊叹浙江戏曲 甬剧《雷雨》60年后晋京赶考

娱乐 TOM    2018-10-19 11:30

“《雷雨》看过多个版本,看过书,看过话剧,看过其他形式的表演,但是真正让我身临其境,震撼心灵的还是这部甬剧《雷雨》,没想到地方戏曲也能那么出彩,真的是让我刮目相看啊……”10月18日晚上,被称为“移植经典”的甬剧《雷雨》搬上了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浓郁、细腻、悲悯、惨烈的风格还原了曹禺先生原著的精髓,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这也是甬剧《雷雨》创排60年来,第一次接受首都人民的检阅。

首都人民惊叹浙江戏曲 甬剧《雷雨》60年后晋京赶考

甬剧是浙江省用宁波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距今已有近200多年的历史,是宁波最具地域性和代表性的戏曲剧种,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积淀,是宁波地方文化风情的传承,是甬城历史声音的遗留和延伸,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雷雨》是剧坛公认的杰出戏剧作品之一,称甬剧《雷雨》为“移植经典”也当之无愧,早在上世纪50年代宁波市甬剧团建团之后,就已经移植编排了《雷雨》,并在宁波、上海等地演出,这在当时应该是全国地方戏曲剧团较早移植编演《雷雨》,因批判根深蒂固的封建主义思想,一经公演,就喜获了当时崇尚自由、民主的男女青年的芳心,一时间甬剧风靡了上海、宁波等地,拥有了一批较大的忠实戏迷。1978年,金玉兰、金碧水、郭兴根、杨佳玲、汪丽珍、沃幸康、曹定英、杨柳汀、卓胜祖、王坚等甬剧老艺术家创排出演了《雷雨》,台词是纯宁波方言俚语,唱腔是纯宁波滩簧;剧情背景正是甬剧剧目主流,即民国题材,那一年,甬剧《雷雨》红得似火。时年22岁的沃幸康在剧中出演二少爷周冲,他回忆说:“甬剧《雷雨》引起上海文艺界的关注,上海电视台主动提出到我们团来转播这部戏。当时我们都睡在剧场,半夜三更下面很吵闹,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看是观众在排队,那时候是凌晨三点,天还没亮。按照今天的说法就是一票难求。这部戏确实受到上海市民、宁波市民的高度评价,我们走进大商店,一些服务员会认得你演谁。”

时隔40年后,宁波市甬剧团4代甬剧人首次同台晋京演出《雷雨》,当年在剧中演周冲的沃幸康,如今在剧中饰演了周朴园,他感慨道, 1978、1995年,1999年,2015年,直到2017年《雷雨》经过5次修改复排,每次复排公演,所到之处用座无虚席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雷雨》一直是甬剧团的经典保留剧目。“没有想到,首都人民居然对我们这个小剧种那么感兴趣,我特意留意了台下观众的反应,不少人拿着纸巾在抹眼泪,这样的反应想必也是对我们的甬剧最好的认可。”

此次演出的甬剧《雷雨》注重于曹禺的原创著作,内容并未有任何改编,但是为了让观众在享受艺术的过程中,能更加入戏,宁波市甬剧团在作曲上可谓是花了一番心思。“《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剧,所以整个戏基调就是灰暗的,这种主题用纯民乐是奏不出那种压抑感的,所以我在谱曲的时候用了很多弦乐,大胆地采用了双排键,在音乐中激发矛盾,民乐只起到了一个点缀的作用。”作曲家汪峰解释说。“这部《雷雨》里所有的曲子都是重新编排谱曲的,音乐可以说完全是新的,这部戏乐队的编制,应该是甬剧历史上最庞大的一次,我想观众也能从音乐中换一个角度来深刻认识理解这部经典剧。”宁波市甬剧团总经理吴刚说:“这几年,宁波市甬剧团一直致力于现实题材的创作和移植其他经典剧目的创排工作,像《宁波大哥》《筑梦》这些宁波本土题材的作品都获得了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奖项。这次,我们把《雷雨》带到首都,向首都人民汇报,接受广大《雷雨》粉丝的检阅,也是希望这版独特的《雷雨》能让大家关注甬剧,爱上甬剧!”

当晚演出结束后,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还特意上台和演员们亲切握手交谈,不仅对《雷雨》在北京顺利演出表示了祝贺和肯定,还对甬剧团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宁波市甬剧团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甬剧专业团体,素有“天下第一团”之称。这一称号承载了几代甬剧人的不懈努力和杰出贡献,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为了保护、传承、发扬这一地方文化,如今第九代甬剧传承人也将于2020年正式毕业进入宁波市甬剧团,即将扛起甬剧传承的担子。

首都人民惊叹浙江戏曲 甬剧《雷雨》60年后晋京赶考
首都人民惊叹浙江戏曲 甬剧《雷雨》60年后晋京赶考
首都人民惊叹浙江戏曲 甬剧《雷雨》60年后晋京赶考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