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阅读·阅美》利比亚撤侨故事打动观众: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带我回家”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8-06 17:19

 

《阅读·阅美》利比亚撤侨故事打动观众: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带我回家”

“今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和平的背后,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默默付出,感谢我的祖国。”8月4日晚,江苏卫视大型原创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第二季迎来第四期节目,曾经亲历利比亚撤侨的设计师王本虎,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再现这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
尤其让观众感动的,是利比亚撤侨过程中,中国同胞高唱国歌跨越边境线的故事。倾听嘉宾张颐武和马薇薇在听完王本虎的讲述后,齐声表示国家是人民生命最后的保障者,“国歌和国旗能让人民感受到‘中国有力量’”。
再回首利比亚撤侨瞬间
10天3.5万侨民“一人未丢”

2011年,利比亚局势风云突变,极短时间内该国就陷入内乱。中国立即启动国家一级响应,开启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大规模的撤侨行动。作为中建八局外派到利比亚工作的设计师王本虎,本就是3.5万侨民中的一员。通过美文《逃离班加西》,王本虎用亲身经历记录下在利比亚所遭遇的一切。
《阅读·阅美》中回忆利比亚暴乱暴乱,王本虎记忆犹新,“害怕、恐慌、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无力感”。王本虎表示,尽管在影视作品中见到无数次的战争场面,但是当子弹从头顶划过时,那种恐惧几乎能让每个人都两股战栗。
机场关闭、港口关闭、边境关闭,手机与中国的通讯完全终端,王本虎爬到屋顶拨天线,终于与大使馆取得联系。让王本虎感动万分的是,听到大使馆“安全接你们回家”的回复,自己“一下子就有了主心骨”。
最让观众感动的一幕,出现在撤侨行动的最后一步——在埃及与利比亚边境,数十名中国侨民遗失护照,他们高唱着国歌、手拿着红旗,又哭又笑地与大使馆成功汇合,最终登上了回国的舰只。
《阅读·阅美》节目总结,10天3.5万侨民“一人未丢”;而在2011年2月22日至3月5日期间,中国政府共协调派出91架次民航班机、12架次军机,5艘货轮、1艘护卫舰,租用35架次外国包机、11艘次外籍邮轮和100余次客车,海陆空联动为当时历史之最。
马薇薇张颐武为国家点赞
国家能让公民感受到“中国有力量”

正是在祖国的不懈努力下,侨民撤离了战乱中的利比亚,重新回到了960万平方公里的怀抱。王本虎在《阅读·阅美》中讲述:“在每个撤离口岸和机场码头,猎猎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无声地慰藉着每一位遭遇险境归心似箭的同胞。它像一束光,照亮回家的路。”

《阅读·阅美》利比亚撤侨故事打动观众: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带我回家”


一边唱一遍踏过边境线,一边唱一边笑着流泪,王本虎所记下的归乡故事,打动了《阅读·阅美》倾听嘉宾张颐武和马薇薇。张颐武表示,国家是公民生命最后的保障者,“一个国家的力量和存在,对一个人有多大的意义?从《逃离班加西》中就能看到。不管是国旗还是国歌,都让人感受到‘中国有力量’。”

《阅读·阅美》利比亚撤侨故事打动观众: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带我回家”


马薇薇则表示,身处异国他乡之时,“有根的感觉最好”:“人类为什么能成为生物链的顶端?是集体的归宿感和荣誉感,能帮助个体摆脱无助和绝望,被温暖所包围。我对唱国歌的段落最感动——在国内生活时,我们能感受到的是经济繁荣、生活舒适;但是在异国他乡时,有根的感觉才最好。”

《阅读·阅美》利比亚撤侨故事打动观众: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带我回家”


不少观众在看完本期《阅读·阅美》后,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感叹,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爱戴之情,“今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和平的背后,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默默付出,感谢我的祖国”。

《阅读·阅美》利比亚撤侨故事打动观众: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带我回家”


还有观众梳理了近年来中国所展开的救援行动,称“我们并非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中国”:“2011年利比亚内战,中国启动国家一级响应,把在利中国公民全部撤回;2015年也门局势恶化,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前往撤侨;2016年新西兰地震,中国领事馆租下所有可用直升机,撤离中国游客。我爱你,中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