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凡坚守成就不凡精神,《阅读·阅美》回归第一期就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7-16 18:59

 

平凡坚守成就不凡精神,《阅读·阅美》回归第一期就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平凡坚守成就不凡精神,《阅读·阅美》回归第一期就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平凡坚守成就不凡精神,《阅读·阅美》回归第一期就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平凡坚守成就不凡精神,《阅读·阅美》回归第一期就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平凡坚守成就不凡精神,《阅读·阅美》回归第一期就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你我都是探索生命的路人,从无知到理性,从迷茫到清醒,一直以来,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引领我们从困顿走向光明,那就是阅读的力量。当你疲惫迟疑彷徨之时,不妨翻开别人的故事,抖落心灵的浮尘,让如同阳光般的美丽的句子照射进你的内心,透过文字影像,俯仰天地之间,‘阅读阅美’,越读才会越美。”7月14日晚,江苏卫视大型原创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回归荧屏,以此为开场白。

首期节目呈现了《三十三年的家书》《维和警察的巡逻日记》《陪18位爸爸妈妈走的路》三篇美文,不同的人生故事指向了同一个主题——“坚守”。而不论是对爱情的坚守、对和平的坚守,还是对诺言的坚守,都是在为时代、为家国情怀而坚守。浓情回归的《阅读·阅美》,与我们重逢的第一面就用坚守的故事上了生动又深刻的一堂课。

《阅读·阅美》升级归来,传递触动心灵的坚守之美

周六的夜晚,江苏卫视《阅读·阅美》第二季如期而至。这一季,每期节目依然呈现三篇美文,为观众讲述“百姓故事。首期节目以“家书”开篇,没有华丽的词藻,字里行间却尽是滚烫的人生。就这样,《阅读·阅美》再一次在荧屏绽放了沁人心脾的文字之美、情感之美、信仰之美。

美文《三十三年家书》收录了退役老兵陈荣超与妻子杨玉仙分居33年间的书信节选,一封封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文字在今天读来,仍然能感受到老兵对妻子深沉的爱。

《维和警察的巡逻日记》是对我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执行任务时的记录,王荣华写下这些日记,让我们不仅了解到维和警察不为人知的工作细节,更体会到了那种随时待命的心理活动。

《陪18位爸爸妈妈走的路》的作者李彬是一位退伍军人,他是十八位烈士父母共同的“儿子”,二十多年风雨无阻的陪伴只为一份承诺,他用平凡而伟大的爱抚平伤痛。

穿过激情燃烧的岁月、穿行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穿越千里认亲的漫漫征程,三篇美文里的三种人生截然不同,却都指向同一个主题——坚守。

陈荣超和杨玉仙抱着“前半生天南地北,后半生我真想就跟你待在一块”的信念为爱情坚守,背后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爱国情怀。人们都说“日日思君不见君”的异地恋难以经受时间和距离的考验,这对耄耋老人却让现在的年轻人看到了爱情的力量和美好,也引发思考——是什么维系了真正天长地久的爱情婚姻?不是丰富的物质,也不是厮守的陪伴,而是精神上的共鸣、灵魂上的契合。

头顶蓝盔、手握钢枪的维和警察,在人们心中是和平的象征。殊不知,自1990年以来,中国参加联合国联合行动的维和警察总计3.7万人次,24项行动中共有13人壮烈牺牲。而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时,他们中有人缺席孩子的出生,有人在妻子生病、父母离世时无法陪伴左右,甚至一次与家人的视频连线也许就是诀别。心中纵有万般牵挂,也只能面朝祖国的方向凝望远方。这样的背影,那么令人心疼!然而,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岗位、坚守和平,才换来了我们的安居乐业——从来没有所谓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苦乐与共的峥嵘岁月凝结了情深意厚的战友之情,我们深知战友情的纯粹与真挚,,却没有想到这种情感竟如此浓烈。李彬替十八位烈士尽孝道,这二十多年来,他践行的是心灵的誓言,是为国捐躯的兄弟们的嘱托;而他坚守的,则是男儿一诺千金的应许和执着。“说不苦不累是欺骗人。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我既然做了人家的儿子,那要把诺言实现。如果当初牺牲的是我,也希望有人看望我的爸爸妈妈,作我爸爸妈妈的儿子,这样一想就不觉得苦了。”话语朴素而平实,却是那么有力量,让我们为之倾倒,为之叹服。

所谓坚守,是发自内心的虔诚,也是付诸于践行的果决。坚守需要义无反顾的奉献、付出宝贵的代价,这可能是数年、数十年,甚至一生,可能是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平凡坚守成就不凡精神,《阅读·阅美》第二季归来便传递了触动心灵的坚守之美,这是一种至善至德的人性之美,它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唤起了人们对美好情感的向往和追求。

呼应时代精神诉求的家国情怀,为年轻人上了深刻一课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阅读·阅美》第二季以“紧扣时代脉搏,强调人物情感”为核心点,透过小人物背后的情感故事折射时代的发展变迁。透过《三十三年的家书》《维和警察的巡逻日记》《陪18位爸爸妈妈走的路》三篇美文,我们看到无论是为爱情坚守,还是为和平坚守,又或是为诺言坚守,都是在为时代坚守、为“家国情怀”坚守。

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常说,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阅读·阅美》均着眼于“小家”、“小爱”,放眼于国家、大爱,将家国情怀和个人情感有机结合,予以观众正能量的引导。

陈荣超和杨玉仙两地分居长达33年,一年也见不上几面。他们的聚少离多,其实是万千军人家庭的一个缩影,“小家永远服从大家”,他们深知任何时刻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都高于一切。两位老人的脚步好不容易走到了一起,又将关注下一代成长作为下半辈子的任务和使命,省吃俭用捐资助学,要在有限的生命力发挥无限的光和热。

倾听嘉宾马薇薇的一席话,很是中肯:“人最高的需求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两位老人的人生价值很高,并不是他们拥有或攫取了很多,而是他们付出、给予了很多。对于年轻人来说,如何去学习给予、学习爱、学习付出,对我们是很好的一堂课。”《阅读·阅美》第二季第一期节目,的确给年轻人上了生动又深刻的一课,它教会年轻人多一些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大爱,少一点对物质、对名利、对得失的小爱,要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理想,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奋斗者、建设者。

以王荣华为代表的维和警察,肩负着和平的使命;李彬对烈士战友父母感人至深、超越血缘的亲情故事,在我们心中树起了一座中华美德的巍巍丰碑。一如倾听嘉宾郦波的解读,维和警察带着和平使命去帮助异国他乡的人民,“带去的是我们这个民族善良的本意”;从李彬身上看到的是我们这个民族恒久生存下来绵延不绝的真正的生命力的所在,“而这就是我们整个族群最宝贵的东西,意义非常重大”。

不难发现,《阅读·阅美》第二季在舞台上实现文字、人物、故事充分释放的同时,完成了从选题到立意的升华。节目以主流价值为魂,回应时代精神诉求,传播生活中的平凡之美,引领思想深度与价值,走出了一条文化综艺“既有意思,更有意义”的道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