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将再创经典 7月13日奏响《卧虎藏龙》音乐会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7-09 17:14

 

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将再创经典 7月13日奏响《卧虎藏龙》音乐会


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将再创经典 7月13日奏响《卧虎藏龙》音乐会


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将再创经典 7月13日奏响《卧虎藏龙》音乐会

2000年,他凭借电影《卧虎藏龙》配乐,一举摘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树立了中国武侠电影配乐的里程碑,他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更是华人作曲家的骄傲,他就是谭盾。此前录制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中,谭盾用石头敲击音乐,用纸片吹出旋律,汪涵更是调侃道“不是音乐大师,像是音乐巫师”。正是这样一位敢想敢做的音乐鬼才,用十天谱写出奥斯卡金曲《卧虎藏龙》,让全世界都听到了来自中国的声音。7月13日,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将为北京人民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卧虎藏龙》。
中央民族乐团是海内外规模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由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民族合唱队、音乐创作中心等部门组成。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为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精神做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诸多外国首脑曾多次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谭盾作为指挥家、作曲家,对世界乐坛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他已赢得当今世界具影响的音乐大奖,其中包括格莱美奖、奥斯卡原创音乐奖、德国巴赫奖、俄国的肖斯塔克维奇大奖以及美国格文美尔大奖(Grawemeyer Award)。纽约时报曾评谭盾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并被凤凰卫视等全球最重要的十家华文媒体评为2006年影响世界的十位华人之一。
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更是渊源不浅,谭盾小时候在北京读书的时就是听着中央民族乐团的排练长大的,从排练中学到很多国乐的精髓,对于谭盾来说,与中央民族乐团的合作就像是回到自己家一样,同“家人”玩国乐,彼此之间可谓是非常信任、非常支持的。2017年6月16日,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首度合作,那场“交响民乐·世界首演”音乐会激情四射、酣畅淋漓,现在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谭盾曾表示,那次与中央民族乐团的携手合作可谓是情投意合,一起探索更加多元化的未来——国乐世界,同时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年都有一次、或者两次、或者三次甚至更多的密切合作,去写新作品、去指挥一些更多元化的音乐,能一起去到不同的音乐节,展示中国国乐的最新创造或是一些最大胆的精神方面的拓宽。如今,约定如期而至,2018年7月13日,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卧虎藏龙》将奏响国家大剧院,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将再现经典。
此次音乐会更是邀请到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以及小提琴演奏家艾荷茗(Eldbjørg Hemsing),于红梅曾被纽约音乐会杂志评论为“她的精彩演奏震惊四座”,“她是体现中国当代音乐文化精神的杰出的演奏家”; 艾荷茗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年轻的小提琴大师之一。中西合璧会有哪些碰撞和惊喜,着实让人期待。

节目单

1.《卧虎藏龙》 二胡与乐队协奏曲
2.《火祭》 小提琴与乐队协奏曲
3.《天影》 弦乐组曲
4.《风与鸟》 手机与民族乐团


《卧虎藏龙》是谭盾的代表作品,这部作品是谭盾根据他的同名奥斯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再创作的,被媒体誉为“抒情性与戏剧性完美结合得最幽雅的音诗”。它的音乐以中国功夫为媒介,以深厚的中国文化为底蕴,打破了当代中西文化间的隔阂与壁垒,赢得了全球性的赞誉。《火祭》是谭盾特別为中央民族乐团及小提琴家艾荷茗改编创作的。乐曲的演奏采用了谭盾独创的“交响戏剧”和中国唐朝宫廷演奏仪式相结合的形式,小提琴和乐队、打击乐器、人声交相呼应对比,形成了强烈的音色效果,充分烘托出乐曲丰富的表现力,以示对人类战争灾难的祭奠、以及对人类和平的祈祷。《天影》在音乐表现上除了保持了一些胡琴音乐的风韵外,还显示了神秘,空旷和气势磅礴。这首作品1984年在北京首演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中国八零年代的“新潮音乐”产生巨大影响。此次民族器乐版的手机交响乐《风与鸟》,力图通过这部手机交响乐表达当代人与自然及东、西方文化间,那种隐形丝路和藕断丝连的文化现象。音乐会中谭盾会邀请您用手机一起参与交响乐的互动,亲身参与到演出中来。

2018年7月13日,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的携手带来《卧虎藏龙》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将奏响国家大剧院。今夏最不容错过的国乐盛宴即将开启,错过这次也许又要等一年了。

《卧虎藏龙》
谭盾与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7月13日 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出团体:中央民族乐团
作曲/指挥:谭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