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新说唱》开播,爱奇艺将如何继续开创中国网综新模式?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7-18 16:46

2017年夏天,爱奇艺掀起中国前所未有的说唱高潮,也凭借着一档爆款节目成功登顶中国综艺的新高峰。这个暑假,爱奇艺举全平台之力打造的S+级超级网综《中国新说唱》华丽启程,吴亦凡、张震岳、热狗MC Hotdog、潘玮柏、G.E.M.邓紫棋组成业界顶配级别的明星制作人团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语Rapper筑梦护航。
在之前的潮流打卡日发布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博士用“五个更”来形容今年的《中国新说唱》:更阳光,更多元,更青春,更时尚,更中国。这“五个更”也全面彰显出《中国新说唱》的野心——通过不断创新,再次开启中国网综新模式,引领中国娱乐新方向。

《中国新说唱》开播,爱奇艺将如何继续开创中国网综新模式?

7月14日周六晚8点《中国新说唱》正式在爱奇艺独家上线,开播当晚,#吴亦凡skr#、#邓紫棋我帮你唱hook#等多个热词进入微博热门搜索,朋友圈刷屏,各大媒体热烈讨论,上线仅4小时点击量轻松过亿,足见节目在市场和观众之间的强大影响力。

《中国新说唱》在万众期待中开播,但仅相隔一年时间,国内网综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大制作、以青年文化为切口的网综大批涌入,从偶像养成、机器人竞技、街舞竞赛等应有尽有,玩法和形式也花样翻新。

面对同质题材的激烈竞争,以及愈难满足的观众期待,《中国新说唱》能否突围成功,延续爱奇艺善于打造“爆款”的能力,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多元化选拔,打造全球青年潮流文化符号

如果说去年《中国有嘻哈》完成了向普通大众普及说唱音乐形式的使命,那今年的《中国新说唱》就是要将说唱文化带“出圈”,成为大众性的产品,打造全球青年潮流文化符号。

正如节目总制片人陈伟所言:“《中国新说唱》不只是一个节目,不只是一个产品,甚至不只是一个品牌,而是要引领新的生活方式。”

从首期节目可以看出,《中国新说唱》为文化“出圈”在节目内容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

首先在rapper的选拔上视野开阔,标准严格。rapper中既有来自清华北大的学霸、UCLA的海外学子,也有全职妈妈,职业律师等,并单纯不拘泥于说唱歌手。参赛rapper的多元化身份之外,他们也将自己的职业和生活理念融入到说唱中,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和价值取向。

第一期中,被调侃“抛夫弃子”来参加节目的全职妈妈呆宝静的一句“我不止可以做家庭主妇,我也可以估计自己热爱的东西”充满感染力,即便你不玩儿说唱,甚至从未接触过这种形式,也能被选手执着追梦、坚持理想的精神打动。

《中国新说唱》开播,爱奇艺将如何继续开创中国网综新模式?

来自台湾地区的实力歌手周汤豪在参加节目前就小有名气,之所以参加《中国新说唱》只是因为“我想要回去抓住我的梦想,我今天是来挑战自己的”,这也体现出新时代年轻人不断超越、挑战自我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接下来,被称为“中国第一女rapper”的万妮达、人气爆棚的说唱歌手满舒克、“中国第一硬核说唱”法老等实力咖加入,赛事也将更加激烈。

Rapper组成的多元化一方面体现了节目开放包容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让社会不同年龄、阶层和职业的观众有更强的代入感,同时,通过爱奇艺首创的剧集式真人秀剪辑,产生共鸣、代入自我,同rapper共同成长。

此外,今年《中国新说唱》在舞美的设计上也不同以往,用红、白、银、灰等具有超强冲击力的色调,体现出突出节目“我年轻,我说唱”的口号,并通过全新的视觉设计,传递更为年轻、更为潮流的生活态度。

《中国新说唱》开播,爱奇艺将如何继续开创中国网综新模式?

全球视角文化推广,倾力打造中国文化国际范儿

说唱进入中国,必然要面临与本土文化相融合的境况,在这一点上《中国新说唱》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向全球呈现中国青年说唱文化的全新面貌,传递“青春、阳光、正能量”的价值观。

今年4月,《中国新说唱》启动全球海选,选择范围遍布中国、北美、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节目组从10725个报名参赛的人中,选出精英,通过率不足1%,可见节目选拔标准之严格。而这样规模庞大的海选动作和严苛的选拔标准,在提高rapper质量的同时,也反过来推动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

《中国新说唱》开播,爱奇艺将如何继续开创中国网综新模式?

Rapper中有不少常年活跃在国际舞台的说唱选手,例如第一个登上美国SXSW(音乐节)的中国女歌手Lexie刘柏辛、作品MV已在知名互联网播放平台收获近一亿播放量的周汤豪等,他们的出现,除了带给节目更国际、更潮流的视角,本身也自觉担负着在国际范围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

其中,先锋说唱歌手Al Rocco曽在去年参加过《中国有嘻哈》,因全英文说唱遭到制作人质疑而无缘晋级,这次参加《中国新说唱》,Al Rocco一句“因为我是黄皮肤,所以我立志学好中文证明自己”折射出华语rapper的文化自信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同时Al Rocco将为观众带来什么形式的说唱,也是第一期节目留给观众的最大悬念。

《中国新说唱》开播,爱奇艺将如何继续开创中国网综新模式?

此外,明星制作人吴亦凡此次也化身中国说唱文化代言人,身体力行积极推广融合中国元素的说唱歌曲。节目主题曲《天地》由吴亦凡一手包办词曲创作并负责MV执导,在这支由吴亦凡全新创作的中式音乐中,Trap风和中国元素结合,东西方音乐共融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完美诠释了“将中国说唱推向世界”的理念。

《中国新说唱》推广曲《中国魂》也是中西音乐元素结合的典范,歌曲中“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等歌词将中国传统文化大力推崇,歌曲预告海报中也呈现饱满的中国色彩,中国书法与素描结合,吴亦凡身着传统唐装,在推广音乐和文化之外,他更希望这首歌能够“有情怀,有温度,凝聚正能量”。

《中国新说唱》开播,爱奇艺将如何继续开创中国网综新模式?

科技与创新,S+级超级网综的新亮点

除了节目内容的创新之外,《中国新说唱》在创意营销方面也有全新动作。依托于爱奇艺网络平台,《中国新说唱》在产品包装、IP分销上也进行了立体式的规划,力求打造一条全链条产业。

今年,除了《说唱有新番》、《新说唱前线》、《陪你看说唱》等几个系列的艺人、选手短视频等产品陆续上线外,更有爱奇艺VIP、爱奇艺泡泡、爱奇艺文学、吃鲸APP、纳逗等一系列爱奇艺自有品牌矩阵参与互动玩法和营销运营。

另外,《中国新说唱》目前已经吸引到包括特步、周生生、NAUTICA、SMFK、NBA、Debrand等在内的13个品牌的IP合作,达到超越以往的商业合作版图。未来,《中国新说唱》的衍生品开发将多达300余种,还将有线下拉票演出、音乐节等一系列线下活动规划,力求全方位地将《中国新说唱》打造成为潮流品牌新标杆。

《中国新说唱》开播,爱奇艺将如何继续开创中国网综新模式?

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娱乐公司,爱奇艺也一直致力于将科技和创意结合在一起。《中国新说唱》此次首次使用AI技术制作节目,包括AI选角、AI语音识别、AI剪辑、AI看点推荐等。

其中,选择邓紫棋作为新加入的明星制作人,就是利用AI技术,通过对明星人气、热度、专业度、音乐类型等各类维度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计算,最终推算出的结果。

同时,AI语音识别技术在《中国新说唱》的后期制作中也起到巨大作用。真人秀的录制产生的庞大素材量,通常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工去处理这些素材。在此次节目中,爱奇艺通过AI语音识别技术,将真人秀速记这项工作提升5倍以上的效率,原本4个速记员一周的整理工作压缩到一天,实现了内容生产的巨大变革,同时强力助推内容创作生产。

正如总制片人陈伟所说:“当别人在做网综的时候,我们做超级网综;当别人做超级网综的时候,我们做IP产品;当别人做产品了,我们做品牌;当别人也做品牌了,我们要去引领一种年轻人喜爱的新的生活方式。”

从首期《中国新说唱》中已可以预见,爱奇艺正在从经典之后再度掀起中国文化更高潮,集严格的选拔标准、立足全球的国际化视野、引领青年文化潮流的制作理念、科技与创意结合的高制作水准为一体,《中国新说唱》无疑将是这个夏天一场更胜从前的狂欢的代名词。

“更阳光,更多元,更青春,更时尚,更中国”的《中国新说唱》的“出圈”之旅,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