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蜀中儿女重走丝绸路,《蜀锦人家》再现大唐风貌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6-12 16:28

 

蜀中儿女重走丝绸路,《蜀锦人家》再现大唐风貌

“义行丝路,锦为情织”——首部展现唐代蜀锦传奇,诠释中华丝路精神的电视剧《蜀锦人家》,以“蜀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以盛唐时期为背景,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从亲情,爱情,家国等方面,以小见大地讲述了一批伟大的手工艺者们将蜀锦通过丝绸之路发扬光大的故事,弘扬了丝路精神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的传承。
古有蜀锦技艺推动贸易,今有“一带一路”合作双赢
上下五千年,丝路五万里,从唐代开始,蜀锦就成为我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中重要的出口商品,蜀锦“一锦万金”之名享誉海外。电视剧《蜀锦人家》取材于南方“丝绸之路”的背景,而且蜀锦本身也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品,故事主角季英英与杨静渊更是早时期丝路自由贸易的探路者与捍卫者。
近年来,我国致力于在“一带一路”的经济政策下,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关系。而《蜀锦人家》无疑是对“一带一路”这一新时代发展主题的真诚呼应,既是对丝路历史的重温,也是对这种精神的发扬与传承。该剧力图通过将蜀锦带上丝绸之路,并成为东西方间经济、文化等交流枢纽的故事,映射当代中国拓宽全球视野,将中国的机遇分享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共同打造全球经济、文化共同体的伟大愿景。

蜀中儿女重走丝绸路,《蜀锦人家》再现大唐风貌

展现传统蜀锦工艺,重现盛唐丝路之貌
众所周知,蜀锦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也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唐朝时期的蜀锦无论是在生产规模还是技艺上都进入了鼎盛时期,代表着中国丝织技艺的最高水平。虽然蜀锦之美令人震撼,但关于它的制作技艺却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鲜为人知,《蜀锦人家》的故事便是以“蜀锦”为主线,既展现了当时的蜀锦制作工艺,又讲述了蜀锦手工艺者们极致专注的匠人精神。《蜀锦人家》故事的发生地锦官城,它既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南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点,蜀锦亦是通过丝绸之路广泛流传至海外,因此该剧重点描绘唐朝当时的社会习俗、生活习惯、潮流思想等方面的内容,以小见大,从生活的细节入手,给观众还原一个真实的时代,全方位地展现盛唐风貌,弘扬唐文化之美。
聚焦普通人的命运,呈现更具现实意义的价值观
《蜀锦人家》中的每个角色都背负着那个时代赋予他们的命运,比如因家中祖制无法学习染色之法的女主季英英,纨绔子弟男主杨静渊,背负着整个南诏命运的白王,而当他们被命运裹挟时,却又表现出了不愿屈从,不断地去叩问和超越,要为自己的理想去抗争的精神。
他们是那个时代中众多人物的缩影,他们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都与当代所倡导的时代观念相契合。《蜀锦人家》将呈现这些特定历史背景下真切的人物选择,以立体刻画的方式去书写人物命运,秉承时代趋势中开放而探索的精神。
放眼当下,每年都有无数部电视剧出现在屏幕上,看似都在讲不同的故事,实则换汤不换药,而《蜀锦人家》这样立足于历史文化,见证一代代手工艺者们的不懈努力,体验兼容并包的匠心精神,弘扬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也希望它能得到观众朋友们的喜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