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火》:聚焦社会痛点 凸显人文关怀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6-22 17:30

  四十集大型连续剧《走火》,首度聚焦铁路警察这一特殊群体,伴随着惊心动魄的剧情及重重悬念的展开,收视率稳居省级卫视黄金档前列,实力诠释了何谓国产悬疑推理剧的话题之作。难能可贵的是,除了剧情精彩、演员给力之外,该剧还融入了对于社会现实的关照,将家暴案件、拐卖儿童案等反映时下新闻热点、取材现实生活的典型罪案铺陈其中,呼吁社会对女性和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凸显了该部作品所承载的社会责任感与厚重的人文关怀。

《走火》:聚焦社会痛点 凸显人文关怀

《走火》:聚焦社会痛点 凸显人文关怀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家暴发生率超1/3,其中90%受害者为女性。而且受社会偏见、心理压力等因素影响,大多数遭遇家暴的女性都会选择沉默或是逆来顺受,找不到生活的出口,长期承受着不为人知的痛苦与磨难。《走火》用了四集的笔墨,讲述了熹旺电器老板娘曲美娟长期遭受家暴,之后愤而反抗的意外杀人案件。这一案件将《走火》一贯擅长的悬念推理画风推向了极致,熹旺电器老板刘忠横尸火车货箱,仓库保管员邢越下落不明,刘忠妻子曲美娟遮遮掩掩,青年铁警们在赵鹏程的引领下,不放过蛛丝马迹,大量实地走访,大胆推理论证,从视频监控中找到案件突破口,最终曲美娟在武薇“女人对女人之间的沟通”中,卸下心防,交代了自己意外杀死家暴丈夫,并在邢越对其做出非分之举后,杀死邢越且毁尸灭迹的案件真相。剧中采用大量闪回镜头,追溯案件原委,着重刻画曲美娟长期生活在丈夫刘忠家暴阴影下,濒临崩溃的心理状态。曲美娟虽为犯案者,但身为家暴受害者所承受的摧残与不幸,却也让武薇等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剧中借助武薇等人对案件的讨论,探讨了此类罪案背后深层的社会原因,呼吁整个社会对家暴这一社会现象的警醒,同时也鼓励家暴受害者果断实施报警,防止更多人因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摆脱家暴,从而走上剧中人的犯罪道路。

《走火》:聚焦社会痛点 凸显人文关怀

《走火》:聚焦社会痛点 凸显人文关怀

  一部好的罪案剧集,除了逻辑推理之外,还应充满对人性的悲悯。在破获拐卖儿童案的过程中,《走火》就充分展现了不同视角下人性的选择这一复杂的是非题。剧中别有深意地引入了魏莱这一千里寻子并不惜以身试法、以自己的力量惩恶扬善的父亲角色。他的儿子东东被人贩拐走,妻子小茹从此精神失常,在与人贩交易过程中被骗,于是他愤而走向以恶制恶的犯罪道路。《走火》以充满同情的镜头语言,放大了阿莱的悔恨、泪水、无奈、悲愤,借助黑白的回忆画面,展现了失踪儿童家长的心理挣扎与面对现实时的悲愤无助,勾连起观众的同理心。正如武薇所说,“世界都是两面性的,我们在不同的世界,看到的也不一样。”在普通人眼里,阿莱是一位好父亲,但在警察眼里,阿莱是一名犯罪嫌疑人。虽然阿莱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是以身试法终究是一条歧途,我们要相信法律会制裁那些做了坏事的人,这也是该剧始终坚定地向观众传达的一种信念。剧中借助阿莱这一主线人物的动机与走向,将剧情层层推进,相继贯穿了如小贩范羽、家政娄婶这般潜藏在我们身边、难以觉察的施害者角色,提醒每位观众,特别是家长观众们提升对孩子周边潜在危险的警惕,同时批判了唯利是图的罪恶本源,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走火》:聚焦社会痛点 凸显人文关怀

《走火》:聚焦社会痛点 凸显人文关怀

  家暴案件、拐卖儿童案只是社会上众多现实案情的缩影,《走火》用以小见大的手法,聚焦社会痛点,揭示社会现实,为国产悬疑推理剧带来了新的社会视野,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及时的警醒与深刻的反思,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作品应“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的现实号召,具有深刻的社会影响力与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