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开眼界! 《足球解说大会》解码N种解说素养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5-20 15:31

成为一个优秀的解说需要具备哪些素质?首先语言基本功要过关,包括发音吐字、节奏把控和解说时的情绪展现等等,其次要具备相当的足球知识。有这些就足够了么?正在PP体育、江苏卫视热播的国内首档足球解说真人秀《足球解说大会》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新的启发。
“足球解说是有门槛的,我们想通过比较有趣的比赛和综艺的形式将枯燥的足球解说知识传递给普通观众。”《足球解说大会》的主创人员这样解释,而在节目中通过学员的表现和导师的点评,观众能看到除了语言基本功和足球专业知识,成为一个优秀的足球解说员还需要具备N多的综合素养。

大开眼界! 《足球解说大会》解码N种解说素养

打造鲜明个人风格 你的style你做主
黄健翔、韩乔生和董路三位导师在观众心目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印记,黄健翔导师以激情、专业闻名,韩乔生导师开创了意识流解说的先河,在语言呈现上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董路导师幽默诙谐的解说风格也独树一帜。风格让观众更容易记住你。
参加《足球解说大会》的150名学员中,让观众印象深刻的除了自身综合素质突出的学员,还有许多带有鲜明个人特色的学员,用粤语做解说的陈文森,立志成为东北话解说第一人的冯诗聪,还有用b-box方式说球的姚望等等。
风格还可以成为一招制敌的利器,闫灿和辛盛以“金童玉女”的鲜明特点实现了双双晋级,张少楠和刘锡恩的实力相当,但是语言幽默的张少楠凭借强烈的个人特色打败了稳重成熟但没有特点的刘锡恩。

大开眼界! 《足球解说大会》解码N种解说素养

不悲不喜不偏不倚 足球解说员的必修课
要做足球解说员首先要是一个球迷,这样才能保持对这个事业的热爱,但是当解说开始,他们就要抛弃球迷的身份,用中立且客观的态度解说。《足球解说大会》的学员已经做出了榜样,身为巴萨球迷的吴桐在参与西班牙国家德比的解说时呈现出了优秀的专业性,“首先我是一个解说员,其次我才是个球迷,用尽量专业的方式表达、分析比赛。”吴桐在解说后这样说道。
立场是一方面,情绪也是解说员需要克服的一道坎,苑皓和谭逸雄在组合解说时,谭逸雄全程黑脸,拒绝与苑皓进行互动,事后得知他们有一些误解一直没解开,导致了谭逸雄解说时的情绪问题。董路导师语重心长地说道,解说要有职业精神,在解说中不应该带有自己的情绪,而是要合力呈现最好的解说。

大开眼界! 《足球解说大会》解码N种解说素养

了解基本医学常识 全面展现比赛进程
相信看球的观众都知道比赛时球员受伤需要医疗介入是很常见的,那么,当医疗介入的时候,足球解说员该和观众说些什么?《足球解说大会》里张国轩和崔正杰就遇到了这个难题。
在画面中球员卢卡库受伤,出现了一段伤停医疗介入的画面,两位学员没有为观众解释场内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是自顾自聊起了球员和球赛的其他情况来填补这段没有比赛的空白。导师对于两位学员的表现并不满意,“体育的本质是传递的爱和人文关怀,因此解说员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医学常识,足球解说的重点在解,而不是说,要给观众解释现场发生的情况” 。

大开眼界! 《足球解说大会》解码N种解说素养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拥有庞大的受众基础,但是足球解说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既亲切又陌生的职业,《足球解说大会》将体育与综艺进行了巧妙融合,采用明星导师+足坛解说红人+球迷组合的形式,将比赛、明星、趣闻、专业观点和展示平台融为一体,集聚话题性与娱乐性一身,推广足球解说,让更多人爱上足球的同时也一直在刷新观众对足球解说的认知,随着赛事的推进,相信观众对这个职业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